“电子狗”横行公路 一检查站一个月查到70多只

2016-09-08 09:1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子狗”横行公路一检查站一个月查到70多只

在海达南路检查站查获的“电子狗”

说起“电子狗”,有车族并不陌生,它会提醒“前方有测速”。“电子狗”是被禁止使用的,不过下沙交警近期在海达南路检查站检查时发现,用电子狗的司机有不少。

“从8月10号到现在,我们收缴了70多个车载电子狗设备。”海达南路检查站执勤交警吴剑说。

吴警官介绍,“电子狗”是一种电子产品,通过发射、接收信号,检测前方是否有雷达测速仪。它的安装和使用,会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正常使用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信号的接收产生干扰。因此,在车内安装和使用此类产品,属违法。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十六条之规定:禁止在机动车上安装和使用接收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信号或者影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正常使用的装置。违反此项规定的,处以200元的罚款和收缴非法装置。

“路面的测速设备是根据接收到的反射波频移量计算,得出被测物体的运动速度,在使用中会发出雷达信号。如果车辆使用装有雷达探测器的电子产品,在接收到信号后会马上报警,提示车主减速,那么就失去了通过测速达到控速的真正目的。”吴警官告诉记者,有的电子产品如导航仪,仅仅储存了已向社会公布的监控点,不构成违法。

吴警官介绍,其实,使用了“电子狗”的超速车辆还是会被拍到的。很大一部分“电子狗”存在技术缺陷,比如,探测范围存在局限性,安装时如果将接收端口对准车辆左侧,那么右侧的测速设备就很难被探测到,另外,有些测速设备的雷达波不同于一般测速设备,如6F测速仪的雷达波很难被一些“电子狗”发现。

吴警官提醒,开车勿使用“电子狗”,以免带来事故隐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