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格娜丝蛇吞象镀金品牌:库存高企 主业无规模

2016-09-06 09:38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维格娜丝蛇吞象镀金品牌:库存高企 主业无规模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王潇立)日前收购了韩国服装品牌Teenie Weenie的本土服装企业维格娜丝近日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但与此次斥资57亿元的大手笔相背离的是,集团近年来惹人非议的经营业绩。在本土服装企业集中出海扫货为自身品牌镀金的当下,维格娜丝此次收购的目的在业内看来更多的是为了弥补主品牌的乏力,寻求多元化发展。

作为一家主营高端女装的企业,维格娜丝的业绩并不好看。近期发布的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1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2万元,同比下降60.78%。上市两年以来,这家企业的盈利状态始终处在低迷状态中。去年,该集团营收及净利双双下滑,营收8.244亿元,同比下跌2.7%;净利润下跌18.9%至1.121亿元。

实际上,相比于同类品牌,维格娜丝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早在2011年,维格娜丝就曾尝试冲击IPO,但因库存积压、盈利能力等问题被证监会否决。三年后,维格娜丝再次冲击IPO并成功上市,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库存问题得到了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该企业2014年招股书后发现,2011-2013年,维格娜丝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9、1.35和1.44。据了解,存货周转率是产品销售成本与平均存货成本之比,用于反映存货的周转速度,即存货的流动性及存货资金占用量是否合理,是衡量企业库存周转频率的重要指标。

维格娜丝的存货周转率在行业内处于极低水平,产能严重堆积。而这一问题在上市之后愈演愈烈,2015年年报显示,维格娜丝的存货周转率下降到1.01,经营风险随之上升。在年报中,维格娜丝也指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 26982.84万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重为17.88%。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积压或减值,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维格娜丝此次上演 “蛇吞象”拿下Teenie Weenie的原因,业内剖析,维格娜丝一方面的意图是借助这一品牌对目前糟糕的业绩形成拉动。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拓展集团的业务板块。目前,维格娜丝只有创办于2003年的高端女装品牌VGrass和2015年8月以1.35亿元收购的定位奢侈品的云锦品牌。这两个品牌的定位存在着极高的相似性,且在一二线城市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北京商报记者在维格娜丝官网上统计发现,目前,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维格娜丝总共只拥有10家店铺。而此次收购的Teenie Weenie则在商场规模上远超维格娜丝拥有的两个品牌,在收购完成后,维格娜丝也可以借助Teenie Weenie的渠道进行其他品牌的销售。

尽管维格娜丝希望通过收购Teenie Weenie完善公司的品牌和产品线,但这同时也是一招险棋。市场研究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分析师Ben Cavender 指出,维格娜丝希望通过对Teenie Weenie的收购增加完全不同的客群,但Teenie Weenie所处的领域与优衣库、H&M 和Forever21等快时尚品牌重叠,将会面临激烈的竞争。欧睿国际数据,2015年中国服装市场海澜之家和优衣库是市占率最高的两个品牌,分别为1.2%和1%。

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Teenie Weenie在中国市场增长的高峰期已过,这一品牌也不再是国内大型商场的 “标配”。服装行业分析师赵培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开始效仿Teenie Weenie,甚至有的已经赶超了Teenie Weenie,Teenie Weenie系列的学生装到底还能火多久,是个未知数。对于维格娜丝来说,想依靠Teenie Weenie获得高额的增值回报是很难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