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多吃山药少吃海鲜 晚上别赤膊睡觉

2016-09-06 09:2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吃山药少吃海鲜 晚上别赤膊睡觉

明天(9月7日)是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在我国,白露一般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做好日常的预防保健非常重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白露节气,应多吃山药,少吃海鲜,夜间不要赤膊睡觉。

少吃海鲜防过敏

多吃山药补肺肾

李芳介绍说,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尤其是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要更加注意,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吃海鲜易引起疾病,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引起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

白露时节的适宜膳食有莲子百合粥、银杏鸡丁、山药等,这些饮食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在此,李芳介绍了香酥山药的做法和功效,具体如下:

1、功效: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2、配方: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3、做法: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五六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夜凉勿露身适量饮用白露茶好处多

在白露节气,有“白露勿露身”的说法。意思是说,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夏公旭提醒大家,白露节气,晚上睡觉时不宜多露身了,以防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从而诱发疾病。在这样的时节,不少南京人喜欢喝“白露茶”。经过夏季的酷热,到了白露前后,此时的茶树正是生长的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夏公旭介绍说,适量饮用白露茶,好处比较多:可以补充水分,有效稀释病菌;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可以祛除病菌,增强免疫力;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防止内出血,同时具有抑菌效果;白露茶中的维生素C刺激免疫系统,可防止和治疗感染;白露茶中的维生素B2,可防治角膜炎、口角炎、唇损伤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有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