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为浙商开启对接全球优质资源的窗口

2016-09-06 08:5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峰会为浙商开启对接全球优质资源的窗口

在国际舞台

发出“中国声音”

南存辉认为,G20峰会的成功举办,其重要意义在于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这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籍此,中国在世界经济议题设置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了极大提升。中国通过直接参与这一机制,得以有机会讨论一些重大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意愿在国际事务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

G20是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这次在杭州举办,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杭州峰会弥合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彼此的认知差距,在两者利益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南存辉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将与更多国家良性互动,进一步与G20成员国及世界各国融为一体,并推动中国对外经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峰会还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了解了中国。

未来的中国将不断联动各成员国,加强彼此间协调合作,共同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将赢得

更多发展机会

南存辉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重点议题,强调创新和结构性改革是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这与我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与G20成员国及世界各国融为一体,实现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议程的有效对接,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同步发展。”南存辉表示。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作出了“三个新起点”的判断: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此次G20杭州峰会努力促进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中国也将因此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加快浙江产业

转型升级步伐

G20峰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每一年的全球经济热点、未来走向都将在这个会议上产生。南存辉表示,浙江能够接过G20峰会的“接力棒”,是中央对浙江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和改革创新活力的认可,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为峰会举办地,全球目光聚焦杭州,这对杭州乃至整个浙江而言是一次重要的展示机会,有利于提升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为浙江进一步“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作为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干在实处的引领者,浙江借G20杭州峰会的东风,将加快转型升级。

浙江一直致力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政府通过“五水共治”、节能减排等组合拳,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把原来靠资源、低成本支撑的经济模式,转变成了靠高端制造、信息经济主导的经济模式。G20峰会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推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的第三产业的提质增效,加速浙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为浙商打开

对接全球优质资源窗口

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G20峰会给浙商和中国企业创造了张开怀抱迎接世界经济浪潮、把握时代变革脉搏的重大历史机遇。

南存辉认为,借助G20峰会契机,浙商可以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通过“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峰会为浙商开启了一扇对接全球优质资源的窗口,将对浙江企业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起到全面的促进推动作用。”

以正泰集团为例,正泰在德国收购了全球知名的太阳能光伏企业Conergy在法兰克福(奥登)的组建工厂,目前在印度、埃及、泰国、马来西亚均建立了区域工厂,还在北美、欧洲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全球建设上百座光伏电站。

这次G20峰会以后,大家对正泰这样的中国企业、浙江企业会有更多的认识,正泰全球化战略的步伐一定会加快。

“把全球资源整合好,在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自己,做到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更高层次的引进来。对我们浙商来说,其中的机会是很多。”南存辉说。此次峰会上提出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推动新工业革命等议题。这些重要议题不仅能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更能为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浙江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

杭州国际化水平

大大提高

杭州正在以更高的国际视野、更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全球化,让国际化融入到杭州的方方面面。

南存辉认为,G20峰会带给杭州的最大影响将是促进杭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G20峰会把杭州推向了当今世界大舞台的最前沿。从以往举办过G20峰会城市的例子来看,这些城市的城市地位、基础建设、国际形象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G20峰会还极大地加强了当地商贸往来,促进了外来投资。”南存辉说。

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应,更是城市软实力的品牌效应。这是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红利,是杭州提高国际化水平的有利途径。

对于G20峰会的成功举办,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深有感触。“此次峰会在杭州举办,有利于提升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在全世界的知名度,给浙江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燕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