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使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对接

2016-09-06 08:5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使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对接

杭州G20峰会的成功举办对全球经济具有哪些意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主题,在哪些方面呼应中国诉求?就此,钱江晚报记者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G20使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对接

记者: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远没有走出低谷。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G20峰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推动和影响?

白明:G20峰会选择中国杭州,充分体现了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过去只是强调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带来最大的增量,但这只是一个表象,实际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立体的。世界经济基本的方向,就是沿着本次G20峰会的四大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往前走,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中国的诉求。但这并不是我们单独的需求,实际上这些诉求很多都是良性互动的,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

这四大主题,恰恰又和我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有紧密关系。一种是重合,比如说创新,中国经济新常态强调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就是世界的。还有一点是互动,良性互动。G20强调联动、包容,中国的发展理念提的是共享,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所以要包容式发展,采用共享的方式,把蛋糕做大。中国这些年并不是靠挤压其他国家的空间去谋求发展,而很多国家实际上对中国抱有偏见。现在通过G20峰会这样的一个平台,让各个国家把自己的意愿反映出来,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记者:G20峰会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和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存在哪些关联?

白明: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但还不能说是经济强国,如果未来中国从旁观者走向引领者,就有能力对世界发挥力量,前提是得把自己做强了。所以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下去。

事实上,未来的世界经济充满变革。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革命中,中国也需要走上制高点。G20峰会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出中国的意愿。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我们需要把中国的经济新常态和世界经济的新常态相对接,把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和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连接起来,才能真正创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黄小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