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假结婚”,30年后“假离婚”

2016-09-05 15:48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0年前“假结婚”,30年后“假离婚”

离婚换来的是,首付低几十万、月供少1/4左右,何乐不为。

上海人,一贯以小资和务实示人,但疯狂起来着实吓人。政府已辟谣,既不会有“认房又认贷”,也不会限制离婚买房。但是,人们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不,政府这头29日刚辟谣,30日新房成交量逆势到了2139套,比29日翻了一倍,进入年内单日成交三甲。31日-9月1日(传闻的政策实施日),每天新房成交量依旧保持在1000套以上,单日千套以上已维持7天,逼得民政熔断放号。

笔者一位朋友,周五“打飞的”回湖北老家办离婚,周六返沪下订单买房。上海人离婚买房,这不是第一次了。2013年初“国五条”前后,为规避限购及税费成本,沪上当年有2.6万对夫妻离婚。哭笑不得的是,当时上海闵行区民政局门口,还特意竖起“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 的警示牌。后来,好事者出了一首打油诗,“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假戏做成真,人财两头空”。

事实上,在深圳和南京,离婚购房也如火如荼。据链家地产统计,在2015年深圳二手房市场,离婚购房的比例达47%。彼时,经常有朋友告诉笔者,他周围的人能离的都离了。近日,现代快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南京离婚高达22200对,去年同期仅15763对,同比增加41%,复婚数也增加四成左右。婚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人甫一离婚,便笑眯眯地咨询复婚的手续。

巧合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7月,深圳、南京、上海新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4%、35%和33.1%,位列70城的前三位。近期,叶檀女士指出,2015年8月-2016年8月,上海离婚数有三次波峰,刚好对应新房成交的三次高点,吻合度高达52%。“中国式”婚姻,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回溯30年前的福利分房时代,单身不能分房,催生“假结婚”大行其道。

30年前“假结婚”,30年后“假离婚”,都是为房子。正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让人哭笑不得。背后道理如出一辙:房子历来都是百姓财富追逐的对象。就在沪上百姓起早贪黑排队离婚时,富豪们有的在谈“小目标”,并在弹指一挥间就实现了,有的资本运作一招“出棋”,轻松实现近百亿浮盈。也就在富豪们这些运筹帷幄中,百姓才知道,银行理财是富豪们的工具。

前些日子,笔者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北京有一哥们儿想来深圳投资房产,想咨询对下半年深圳楼市的看法。笔者一愣,随口便说,他要符合三年社保条件啊。对方很不屑,“这你就别管了,关键是楼市前景好不好”。笔者顿悟,装进限购限贷大网中的,只有平头百姓。对富豪们来说,公司买房、财产抵押、财富管理等,还有PE、股权投资等,都是财富增值的工具。

上海市政府言之凿凿,坚持“3·25”新政。但是,“3·25”新政不到半年,上海房价同比涨幅已从新政前的21.4%,上涨到7月份的33.1%。33.1%,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房价单月同比涨幅,你还能信“3·25”吗?目前,上海外环土地楼面价在3-4万元,面粉贵过面包已是“New Normal”。新晋静安地王,融信老板直呼“不贵不贵”,但其已让内环房价在未来锁定在15万左右。

资产泡沫时代已来临。转型完成之前,货币宽松断然不敢收紧,而“资产荒”已变为“资产慌”了。未来,人与人的收入差距,不是可怜的工资上,而是资产收入。拥有不动产,对冲史无前例的储蓄缩水风险,成为普拉大众晋级或保级的唯一通道了。否则,就像《北京折叠》中所描述的,被甩到第三空间了。不管承不承认,过去10年,买房都是创造增量个人财富的最优介质(没有之一)。

周围出落成中产阶层,甚至是财富阶层的人士,经历励志心酸个人奋斗史的有,但普通百姓能翻身的,多数靠一套套房子的买进或高价卖出,这样的故事在过去听多了。过去10多年,严厉调控天天讲、政策一个接一个,但京沪深房价翻了10倍。你该听政策呢,还是该听中介呢?离婚换来的是,首付低几十万、月供少1/4左右,何乐不为。至于泡沫,天塌下来,个儿大的先顶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