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餐厅开了2个月 百位老人午餐不用愁

2016-09-05 14:03 海南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心餐厅开了2个月 百位老人午餐不用愁

 临高县和舍镇的“暖心墙”,经铺仔村试点成功后,已陆续向全镇各村庄以及加来农场推广铺开,已由11面增加为45面,覆盖范围更广。据不完全统计,“暖心墙”自设立以来社会人士共捐赠各种衣物超过万件,其中的8成被当地有需求的群众取走使用。前段时间,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县长曹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美莲也专门各向“暖心墙”捐赠衣物30余件。

另外,爱心餐厅自6月28日开始运营以来一直运转正常,平时到该餐厅就餐的高龄、孤寡、五保老人近170人,每天固定到餐厅就餐的老人为18人,老人们从此不再为午餐发愁。

“暖心墙”增至45面

今年春节期间,临高和舍镇铺仔村委会的所有自然村内,陆续出现了一面面特殊的墙,上面写着“有需要您就取走,多余衣服请来挂”的字样,这面墙被称为“暖心墙”。

省住建厅办公室副主任,被选派到铺仔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兼任和舍镇党委副书记的裴兴旺告诉记者,“暖心墙”自出现后,共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各单位等捐赠的各类衣物超过了1万件,其中超过8成的衣物被当地有需要的群众取走使用。目前,社会捐赠衣物大多以夏季衣物为多。由于季节原因,目前正值和舍镇的农业生产高峰时期,“暖心墙”捐赠衣物供不应求,经常是衣服刚挂上去,没多久就被有需求的群众取走了。现在,裴兴旺和志愿者正发动更多爱心人士,想方设法增加“暖心墙”的衣物,以解决群众的当下需求。

裴兴旺说,铺仔村最初设置了11面“暖心墙”,和舍镇政府院内设置了一面“暖心墙”,合计共12面。在他前往和舍镇其它村委会扶贫调研期间,多个村庄的干部群众也向他提及,迫切希望能在他们的村庄内设置“暖心墙”,及时挂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以供有需求的群众取走使用。随后,裴兴旺将干部群众的建议向和舍镇党委书记黄振、镇长陈慧做了汇报,得到了两位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镇政府派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他到有需求的村庄增设22面“暖心墙”,其中每个村委会2面,整个和舍镇的“暖心墙”达到34面,覆盖了全镇各村庄。

和舍镇党委委员吴孝俊告诉记者,毗邻和舍镇的加来农场有关领导看到“暖心墙”的群众需求后,专门划拨经费,在农场各生产队共设置了11面“暖心墙”,农场领导率先向“暖心墙”捐赠衣物,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积极响应,加来农场“暖心墙”捐赠各类衣物已超过千件。

部分扶贫项目取得进展

和舍镇党委书记黄振说,前段时间,听说和舍镇“暖心墙”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衣物需求矛盾的消息后,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颇为欣慰,他专门将洗涤干净的30余件衣物,交由相关工作人员送到了和舍镇铺仔村,挂在了“暖心墙”上。之后,李江华书记和曹文县长还多次向“暖心墙”捐赠衣物。

记者了解到,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美莲曾多次向“暖心墙”捐赠衣物。“暖心墙”建设期间,朱美莲将该消息通报给了妇联、共青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号召更多部门、单位、爱心人士向“暖心墙”捐赠衣物奉献爱心。此外,她还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如何延伸、扩展“暖心墙”的服务内容,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8月中旬,海口某女子学社团体获悉情况后,有关负责人一行专程赶赴和舍镇铺仔村,慰问了村里的孤寡老人和五保户,并向爱心餐厅送上了1.1万元的爱心款。之后,北京大学女生发展协会10余名会员也前往铺仔村、爱心餐厅进行专题调研和考察,与在爱心餐厅用餐老人互动交流。

黄振说,自打裴兴旺来到铺仔村后,村里的环境卫生、基层党建、社会治安工作均迈上一个新台阶,尤其是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步。村民的精神面貌“改头换面”,人心思变、人心思进,扶贫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成果。裴兴旺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孝俊说,截至目前,铺仔村一条800米的中心大道已经列入规划,部分规划已经出台,预计投资80多万元。另外,铺仔村广场项目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毕,配套的美化、绿化、亮化的改造正在后续完善当中。由裴兴旺提议的针对铺仔村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准备引进的东山羊和牛养殖项目洽谈十分顺利,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由其帮助并指导铺仔村民开展的“互联网+”电商项目,“暖心墙”延伸服务内容的“爱心菜”、“爱心电器”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备实施当中。

老人在用餐

百位老人午餐不用愁

记者了解到,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和舍镇铺仔村爱心餐厅6月28日正式开始运营。爱心餐厅立足铺仔村,辐射服务周边村庄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五保户、高龄人员、行动不便的村民等,所供应的午餐人群近170人,平时到餐厅就餐的人数为30人,每日固定就餐老人为18人。

裴兴旺说,截至目前,爱心餐厅共接收到的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善款为3.05万元,同时还有空调、冰箱等设备设施,其中的大米、食用油等食用物品,可持续使用5个月。村干部、志愿者、保洁员每天负责为老人轮流买菜做饭,一天买菜的费用约80元,老人的就餐费用由用餐个人承担三分之一,村委会补贴三分之一,爱心善款补贴三分之一,老人们在“爱心餐厅”吃午餐仅需2元。

对于居住偏远或是行动不便的孤寡、留守老人和残疾人,“爱心餐厅”还提供“送餐上门”等服务,将“爱心饭菜”送到家中。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罗晓宁 张宏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