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新常态今年来亏超8% 错失港股机会垫底同类基金

2016-09-05 08:49 投资者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信新常态今年来亏超8% 错失港股机会垫底同类基金

安信新常态错失港股机会垫底同类基金 公司念念不忘应客观看待风控能力

虽然结合一二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情况来看,基金在A股市场的调仓并无大的失误,但在大方向上错失港股机会却是公司必须面对和改进的环节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8月31日,深交所召集市场参与机构,从业务和技术层面对“深港通”进行了一轮培训。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再次指向深港通的保障开通,业务和技术准备将在11月中旬全部完成。显然,深港通已经箭在弦上。

深港通的呼之欲出,令投资者对“沪港深”基金充满期待。但《投资者报》对全市场 “沪港深”基金进行系统排查发现,尽管基金名称中都含有“沪港深”字样,但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却差异较大。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得益于港股今年表现不错,沪港深基金中,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不在少数,但也有个别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数的产品。

同为“沪港深”基金,彼此投资范围接近,为何在规模、业绩方面相差如此之大?目前,业绩落后的“沪港深”基金是因为调仓失误,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是不是当前业绩暂时落后的基金投资者就不能信任?

带着这些持有人关心的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在“沪港深”基金中明显落后的安信新常态沪港深基金。据Wind数据,截至8月31日,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今年以来亏损8.84%,且规模只有0.33亿元。

“安信新常态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整体尚可。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安信新常态2016年以来的投资业绩在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之中排名第60位,属于行业中上水平。在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28日A股市场暴跌(‘熔断’)期间,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在130只成立于2015年四季度之前(考虑新基金建仓期因素)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之中排名第32,表现出不俗的风险控制能力。由于该类型基金仓位始终较高,因此,风险控制能力也是选股能力的体现。”安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应说。

今年以来亏损超8%

  业绩垫底“沪港深”

如果与普通股票型基金比较,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的业绩看上去似乎尚可。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8.84%,在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之中排名第65位,属于行业中上水平。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0.81%,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9.18%。但这样的成绩,放在可比的9只“沪港深”基金中却排名垫底。

“安信新常态属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按照法规规定本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0%~95%。而排名靠前的几只‘沪港深’基金,不但成立时间较晚,而且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说,高仓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可以‘空仓’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是不适合进行比较的。理论上,灵活配置型基金可以通过仓位控制进行择时,但普通股票型基金对此无能为力。2016年以来市场总体表现是‘大跌—震荡’,尤其年初出现了极端行情,至今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也在15%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只产品在设计上的差异对投资业绩的影响非常显著。”对于业绩垫底当下“沪港深”的说法,安信基金上述负责人这样解释。

 管理人比较会“卖股票”

  调仓并无大的失误

如果只和A股基金对比,8.84%的亏损数据表现还行,说明仓位限制不是主要问题,甚至在调仓换股上,该基金还有自己的特点。

结合一二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变动情况来看,《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安信新常态沪港深调仓并无大的失误。

据Wind数据显示,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二季度重仓股为苏交科、科大讯飞、久立特材、维尔利、恒生电子、东方网力、西藏城投、银邦股份、思创医惠、迈克生物;一季度重仓股为众和股份、科大讯飞、应流股份、西藏矿业、贵州茅台、炼石有色、恒生电子、苏交科、澳洋科技、正海磁材。

两相对比之后,不难发现二季度卖出了众和股份、应流股份、西藏矿业、贵州茅台、炼石有色、澳洋科技、正海磁材;买进了久立特材、维尔利、东方网力、西藏城投、银邦股份、思创医惠、迈克生物。

另外,结合盘面来看,截至8月31日,其二季度卖出的7只个股中,众和股份、西藏矿业、应流股份、正海磁材年初至今仍然分别下跌10.94%、22.66%、30.81%、9.09%。

值得一提的是,这4只个股近60日分别下跌32.18%、24.47%、12.27%和15.8%,对比这两组数据不难发现,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对这4只个股的卖出时机把握得不错,避免了后市的加速下跌。

不过,二季度卖出的贵州茅台、澳洋科技则稍显过早,澳洋科技近60日上涨7.24%;贵州茅台近60日上涨14.61%。显然,从卖出股票的时机来看,基金管理人的调仓并无大的失误。

那么垫底“沪港深”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是踏空了港股。在大方向的布局上,落后于其他“沪港深”基金。

 买入股票能力还需提升

  寻找符合投资逻辑标的

另外,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买股票的能力相对而言还需有所提升。

同样结合盘面表现来考察,其二季度买进7只重仓股。截至8月31日,东方网力、思创医惠、迈克生物近60日分别下跌8.77%、2.34%、17.49%。显然,这三只个股买进的时机并不恰当。而维尔利、西藏城投这两只个股目前处于停牌阶段,复牌后的走势目前很难判断,但从资金使用效率来看,显然较为不利。

虽然减分项较多,但也还是有加分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二季度买进的银邦股份近60日上涨25.7%;久立特材近60日上涨14.52%。

“蓝雁书、袁玮两位基金经理接手本基金的时间均不足一年,短的只有几个月,短期的市场表现不确定性很大,短期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足以完整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但他俩都具有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且均在我司任职超过5年(含筹备期),团队稳定性很好。”安信基金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公司还表示,将认真对待、深度调研“沪港通”,充分运用这个产品灵活的AH股市场仓位特点,积极寻找符合我们投资逻辑的标的,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可观的回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