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市场困境如何扭转

2016-09-02 09:0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了解古玩业界经营特点的企业老板们,一般都不知道,哪个商户是经营真古玩的,哪家是卖假古玩的;哪家是经营老货的,或是仿古工艺品的;哪个商户是真正有眼力讲诚信,哪些商人眼力较差,以假充真的。他们以为经营古玩,与日用百货的经营运作模式是一样的。几乎没有这种古玩专业市场的领导知识和观念,他们不知道一个市场在经营上,一旦形成这种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局面和氛围,将会对市场经营的信誉度及发展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这种只求出租店铺,用租金支撑市场的运行方法,不但是外行行为,同时也是不可能保持市场经营持久性的。在当前经济下行、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很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北京地区有几十家古玩城,近两年的经济下行,使一些市场面临经营困难,有的市场只能勉强支撑着。而北京古玩城虽然面对这种形势也造成一定影响,但是这个市场经过20多年的吐故纳新,经营不下去的商户先后被淘汰。一些眼力好,专业知识、经验丰富的古玩商,慢慢被沉淀下来。保留下来的绝大部分都是经营古玩的行家,这些商家仍然能够维持和生存。因为专业的古玩商,长期以来培养了各自的客户,只要有好、少、精的对路古玩,就能够找到销路,而不会轻易地倒闭。

北京古玩城长期培养的这批专业的古玩商户,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关键。同时也能支撑市场,具有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这说明一个古玩市场,必须具备一些有经验的行家进行经营,否则这个市场便很难长期维持。这是古玩行业的基本条件和竞争优势。

由于企业的老板们不懂古玩的真伪,不懂得古玩以及市场的专业结构,这便造成了筹建初期只求店铺租金,而没有掌握入场的门槛,杂七杂八的经营者也进入市场。不分门别类的混杂经营模式,给市场埋下了隐患。

在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馈赠和收藏还能够使市场上的新老真假古玩销售兴旺。但是当经济下行时,馈赠礼品的少了,不懂古玩的也不敢买了,敢买的企业家们也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先后退出市场。剩下的只有行家、玩家和有眼力的商家支撑市场。这些顾客不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只要是好、少、精的古玩仍然收藏。经营工艺品和假冒古玩的商户,面对当下形势,在竞争中必会逐渐淡出市场。

由于北京古玩城几十年来积累了大批行家,具备了市场积淀,在经济不景气之时仍能够维持。但是其他古玩市场便明显地开始出现洗牌的现象。这个时候,那些不懂专业知识、市场和文化积淀浅薄的古玩企业大佬们,便对市场的投资回报、收入下降产生经营的危机感。由于承办古玩市场的老板本身就是个门外汉,因此很难找到扭转这种困境的方法。要解决和避免被市场所淘汰,关键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立即把业界的专业人材资源吸纳进来,用专业的形式调整市场结构和转型,开创新的经营方式。第二,继承几百年古玩行业的诚信,诚信是古玩行业生存的命根子,因此要尽快建立诚信机制。让不敢涉入、不敢买的这部分市场份额转变为不懂也敢收藏的市场正常态。

古玩的经营和收藏还包括其他很多问题,非常复杂。老前辈们有一句话,古玩这一行,可不是什么人都干得了的。这句话概括了古玩经营和收藏的深度和难度。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