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在花粉儿2000元买到假LV 平台商品真伪遭质疑

2016-08-31 08:08 法治周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户在花粉儿2000元买到假LV 平台商品真伪遭质疑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刘嘉

“你知道‘花粉儿’吗?孙俪也在上边卖孩子的衣服,都是大牌,价格特便宜!”“但好多人都在上边都买到假货了,我都准备卸载了。”8月26日,北京国贸地铁站,两个年轻女孩小声地议论。

女孩们所说的“花粉儿”,是一个专注母婴二手商品转让的APP,孙俪等一众明星入驻其中,再加上其“既是买家,也是卖家”的运营规则,吸引了无数用户。

而在“花粉儿”迅速走红的同时,对其的质疑之声也出现了。以湖北武汉的用户张敏(化名)为例,她就说在这个APP上买到的“正品”包包,其实是高仿A货。和她遭遇类似的,还有许多人。

2000元买了个假LV二手包

“花粉儿”是由北京花圃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专注于母婴类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其CEO郑晓文介绍,这是一个完全公益、“零收益”的中介平台,APP自6月正式上线以来,仅一个月时间,便拥有超过100万名用户。

“8月12日,我在‘花粉儿’上闲逛,看上了一个LV购物袋,卖家声称是去年购买的正品、九成新、没有明显瑕疵,虽然标注7700元,但却以2400元卖出,买之前为了确保这家店卖的是真货,还看了底下的用户评价,发现全部都是好评,我感觉应该挺靠谱的,就下单了。”张敏说,然而她收货后没几天就后悔了。

8月19日,她拆开快递后,拿上包就去了一家二手奢侈品店,检查后被店员告知,这个包是A货。张敏马上和卖家沟通,但卖家却表示是张敏的问题,还以“买家恶意破坏”为由拒绝了其退货申请。

无奈之下,张敏希望“花粉儿”APP能帮忙解决问题,但是没想到,APP上竟然没有官方客服电话。不仅如此,在客户端上想与客服“小花”沟通,更是要排在几百号人之后。

随即,张敏在新浪微博发表状态,发现有很多跟她一样遭遇的人建立了一个维权群,群里有和她一样在“花粉儿”买到假货的用户,人数最多的时候有15个人,里面有经验的用户告诉她,实在不行,可以向“花粉儿”APP申请仲裁。

于是张敏照着做了。一周过去,张敏终于收到平台电话,对方表示,卖家同意退货退款,于是她总算松了一口气。

信用金功能遭质疑

尽管问题解决了,但张敏想弄清楚的是:对于保障平台商品质量方面,“花粉儿”是否有相关措施?

8月24日,郑晓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花粉儿”对卖家商品进行了严格审核,工作人员会核实所有商品资料,确定是否符合商品上架规则,杜绝商家入驻并以谋利为目出售商品的行为,另外,虽然没有客服电话,但是APP内有完善的投诉机制,可以满足用户投诉等需求。

此外,郑晓文坦言,虽然“花粉儿”逐个筛查所有商品,但难以100%保障商品质量合格,卖家有很多方法绕过网络审查,难免出现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与卖家描述不符的情况,为此“花粉儿”推出了交易信用保证金(以下简称“信用金”),这是卖家对出售商品质量、安全、信誉作出的承诺。

不过,据“花粉儿”上的个人卖家汪倩(化名)介绍:“信用金起不到一点作用,而且当初交钱的时候速度很快,现在退钱就一直拖延。”

汪倩说:“‘花粉儿’客服曾向我表示,交了信用金之后,会对商品推广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我才交了1000元信用金,但之后我发现根本没有任何作用,买家还是不能看到我的商品,浏览量一直是0次,首页推荐的也永远是加V用户,我听说,就算发生了商品质量问题,信用金也不会被扣除,而是全部返还给卖家,那信用金到底有什么用?”

对此,郑晓文表示,商品被下架、店铺被封的卖家,百分百是触犯了“花粉儿”的商品规则;推荐加V用户是因为她们都是现实中认识的朋友,因此商品会有一定保障;另外,信用金只是卖家向平台承诺出售商品是正品,交纳之后“花粉儿”会给店铺点亮一个“信”的标识,不过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平台会全部返还信用金,同时永久熄灭“信”。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教授崔聪聪认为,信用金全部返还给卖家并不合理,应优先赔付给买家,减少其损失。

郑晓文介绍,目前,信用金体系已经下架升级,未来可能会对信用金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并且一旦发生纠纷,将信用金优先赔付给买家。

二手平台须实名认证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如果卖家想要通过国内最大的闲置交易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鱼”出售商品的话,实名认证是重要一环,近日,闲鱼还推出了实名认证的升级版——号称“史上最严格的实人认证“,可让用户展现自己淘宝等级、芝麻信用、微博认证、动态信息等多维信用记录”,此举被业内视为闲鱼分享经济信任体系建设再度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样,58集团旗下二手电商APP“转转”,也采用了用户身份认证等功能来保证交易者是真实的个人……另外,国内例如淘宝、京东、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无一例外的要求卖家进行实名认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商从业人员介绍,个人卖家入驻淘宝和大多二手交易平台都需要实名认证,而对那些企业入驻的卖家,平台更将严格审核卖家的企业资信、质检文件等信息,同时为了保证商品质量,更是建立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对商品进行实物审查。

与前述电商平台不同的是,目前,“花粉儿”并不需要经过繁琐的实名认证,每个人都可以很轻松地注册成为卖家,那既然这样,万一买家买到假货,却联系不上卖家时,所受损失该由谁负责?

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自然人,应当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并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其姓名、地址、有效身份证明、有效联系方式等真实身份信息。

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副主任乔聪军指出,“花粉儿”二手交易平台应该对卖家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并在卖家店铺主页面醒目位置展示已核实身份标记证明,否则,将可能被管理机关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而北京市国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政认为,单纯从商业模式上讲,“花粉儿”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可以根据自身的商业特征选择是否对卖家进行实名认证,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买家通过“花粉儿”购买商品,若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在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的真实身份信息的情况下,用户有权要求交易平台承担赔偿责任,由此可见,为了避免“惹祸上身”,平台应当选择进行实名认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