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一天扛2万斤玉米“肌溶解” 尿变酱油色

2016-08-30 14:30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壮汉一天扛2万斤玉米“肌溶解” 尿变酱油色

本报讯(记者刘璇 实习生夏方 通讯员杨敬慈)为了抢收玉米,一天硬扛2万斤,累得浑身酸痛,连小便都变成了酱油色,到医院一查竟是“横纹肌溶解症”。经过紧急血透治疗,目前男子已经康复。

36岁的董刚是汉南区农民,家里种了几十亩玉米。前几天,在外地打工的董刚趁着周末回家收割玉米。忙活了整整一天,连续搬扛了2万斤玉米,累瘫在玉米地里。

当晚,他浑身肌肉酸痛。半夜上厕所,他惊恐地发现小便变成酱油色,第二天一早连小便都解不出来了,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检查发现,肌酸激酶超过每升20000个单位,超过正常值142倍。肌红蛋白大大超出仪器测查范围,被诊断是“横纹肌溶解症”。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霖发现,除了“肌溶解”,董刚还伴有中暑,体内蓄积的高热已经引发了神经和多器官受损,情况十分紧急。经过3天的持续低温血液净化透析等一系列治疗后,董刚转危为安。

刘霖介绍,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力使用后,肌肉细胞就会“溶解”破裂,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要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在排出过程中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董先生正是由于劳动用力过度,导致骨骼肌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

“门诊中经常遇到横纹肌溶解的病人,大多都是突击运动的年轻人。”刘霖解释说,年轻人平时缺乏锻炼,经常一时兴起或是在周末突击锻炼,肌肉长时间不动处于紧张状态,突然用力过猛或运动过量,尤其是长跑,或者做下蹲、引体向上这些运动后,很容易出状况。

刘霖提醒说,锻炼跟饮食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千万别在高温下过量体力劳动或运动。劳动或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该马上休息,同时大量喝水。一旦出现肌肉异常疼痛,小便变少、颜色变深甚至是“酱油尿”时,很可能是比较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要立即去医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