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购买蜜饯不宜过度追求色泽

2016-08-30 14: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30日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发现,部分蜜饯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着色剂的情况。为此,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食用蜜饯的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食品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要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产品。

图片源于网络

据介绍,蜜饯是指以水果为主要原料,经糖(蜜)熬煮或浸渍,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或略干燥处理,制成带有湿润糖液面或浸渍在浓糖液中的湿态制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了蜜饯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包括靛蓝及其铝色淀、萝卜红、栀子黄、红花黄、柠檬黄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天然苋菜红等。

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消费提示称,通常而言,蜜饯产品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使用色素,是安全的。但是,也应认识到经过加工后的水果制品,色泽不会过于鲜艳。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食品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要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产品,特别是对于抽检不合格批次的产品,一定不要购买。

延伸阅读:果脯和蜜饯糖分高,别多吃!

果脯和蜜饯经高温熬煮,鲜水果所含的维C基本被破坏,然而矿物质和纤维素基本被完整保存。它们的含糖量达60%以上,具有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如果不加那么多糖,就需加入防腐剂。

据了解,这样纯的糖除含高能量外几乎没有其它营养素,总的来说是一种高糖分、高能量、低维生素的食品,蛋白质含量也很低。多吃蜜饯会造成整个人体的血液偏酸,导致钙、镁等元素的大量消耗以及丙酮酸和乳酸等代谢物的堆积,最终造成此类物质缺乏。

果脯中只含糖,而蜜饯中还含有一部分盐,如话梅等。加入盐可使食品味道更可口,防腐性也更好,但长期吃会加重肾脏负担,还可能诱发高血压。这类食品以山楂制品营养最高,不仅能开胃消食,而且含有丰富的果胶和生物类黄酮,能美容养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