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半年谨慎增持 自营盘几多欢喜几多愁

2016-08-30 09:13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券商上半年谨慎增持 自营盘几多欢喜几多愁

尽管沪综指年初跌至2638点后,上半年呈现出企稳回升趋势,但这似乎并未能令券商自营盘完全恢复信心,对A股的增持仍保持谨慎。

仅从WIND资讯所统计的券商新增持股情况来看,截止8月28日,券商上半年新增A股持股仅为97只,新增持股数量较去年年报时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增持谨慎但不乏亮点

券商自营投资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未来的走势。

同样观察券商新增持股情况的变化,在2014年中报时,券商新增A股持股也是97只;而在2014年年报时,新增A股持股迅速增至197只,2015年中报则达225只。随后的201年年报时开始回落至158只。而这期间,A股也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大涨,以及2015年下半年的大幅下跌。

其实,仅从表面上来看,券商重仓流通股数量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净减少转为净增加。在2015年四季度,券商自营盘重仓持有的股份数量减少了约1.71亿股,而自今年一季度起,重仓持股数量开始回升。其中一季度末净买入约3500万股,二季度末截止8月28日数据,净买入已达1.69亿股。

但这一数据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上半年部分券商重仓股实施高送转而导致的持股数量增加。如中信建投所持有的雏鹰农牧(002477.SZ),在实施每10股转增20股后,持股数量由原来的约1566万股增至约4695万股,而其截止6月末的持股市值仍旧减少了约1168万元。

根据目前券商的重仓持股,券商自营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个股仅有5只,分别为海通证券持有的海利生物(603718.SH)和千红制药(002550.SZ)、中信证券持有的神州泰岳(300002.SZ)、以及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持有的美晨科技(300237.SZ)。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6月末曾在美晨科技上分别出现逾2000万元浮亏的上述两家券商,截止目前已经转亏为盈。进入7月份后,美晨科技开始放量上涨,近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而这也与PPP业务给公司带来的业绩高增长预期有关。

尽管增持谨慎,但具有PPP概念个股已成券商自营盘中的亮点。券商上半年新增A股持股市值最大的一只同样也是具有PPP项目的碧水源(300070.SZ)。

而据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分析,资者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财政投资发力下PPP投资力度的加大或许能够形成结构性机会。由于上半年固定投资增速逐渐下滑,民间投资低迷,货币供给维持高增速但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加大精准刺激,推进PPP项目,引导民间投资是下半年稳经济的重要手段。因此,PPP投资重点项目中的基建、海绵城市、环保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自营仍拖累业绩

在WIND资讯所统计的在二季度持股未发生变动的券商重仓股中,按截止6月末的持股市值,总体仍较一季度末出现3.95亿元的浮亏。其中,长城证券持有的东阳光科(600673.SH),在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市值就减少了逾8800万元,至今该股也仍处于低位横盘状态。

自营盘难以盈利也对券商上半年业绩形成较大拖累。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截至目前同比降幅最大的东方证券(600958.SH),便是受到自营盘的严重拖累。据公司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3 亿元,同比减少81.09 亿元,降幅73.70%。主要原因为受不利的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以自营业务著称的东方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 17.17 亿元,同比减少 54.22 亿元,降幅 75.95%;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82 亿元,同比减少 11.61 亿元,降幅 200.3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的山西证券(002500.SZ),尽管自营业务尽管未出现亏损,但也成为公司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率降幅最大的一项业务,同比降幅分别达89.71%和23.17%。

即使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券商7月份主要经营数据,国海证券也认为,自营业务仍是拖累券商7月份净利润环比下行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