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参保人员社保卡被停用 违规使用恐会被判刑

2016-08-29 14: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布了京医保发〔2016〕23号通告,3名参保人员因为使用自己的社保卡开药并卖给药贩子牟利,被(北京)市医保中心“锁卡”。

资料图(图片源自网络)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对《北京市医疗保险费用审核结算信息系统》实时监控显示可疑数据的调查,发现个别参保人员将社会保障卡借他人使用或将药品卖给药贩子并获利,违反了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决定自2016年8月26日起停止有关人员社会保障卡使用。具体卡号为110104194601193026、110104196001212077、110225196209141041。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保人员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处理办法》(京人社发〔2010〕5号)规定,对停卡人员医疗费用实施重点监督检查,期限为三年。重点监督检查期间,改变结算方式,该参保人员发生的门(急)诊和住院类医疗费用,由个人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并全额现金支付,一年一次按规定给予报销医疗费用。根据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关于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参保人员医疗费用审核结算问题的通知》(京医保发〔2012〕1号)规定,相关区县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每年4月份,按手工报销方式对实施重点监督检查的参保人员上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审核报销。   

这并不是北京第一次停用社保卡,2010年12月,23名参保人员因为使用自己的社保卡开药并卖给药贩子牟利,被(北京)市医保中心“锁卡”,据悉,这是本市首次停用社保卡。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开展了非法收售药品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严厉打击骗保行为专项治理检查,发现个别参保人员存在使用社会保障卡开取药品并卖给他人获利或将社会保障卡转借他人使用等违反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情形。

为达报销起付线 全家共用一张卡

在这次打击骗保行为专项治理检查当中,有区县核查小组发现了几种“家庭组合”式的骗保方式。由于有些人达不到门诊实时报销起付线,便打起了一家人共用一张社保卡的主意,或者子女使用父母的社保卡就诊配药,或者一家人合用一张支付比例最高的社保卡。

平谷区人力社保部门在检查时发现,由于单人看病达不到1800元的起付线,有些人就想到了全家人共用一张社保卡的主意,原本都不能报销的几个人,经过这么一“整合”,就能报销不少费用。而子女利用父母的社保卡看病,更是享受了退休人员起付线低、报销比例高的优待。

超量开取 慢性病药成重灾区

日前,在市人力社保局严厉打击骗保行为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个别参保人员存在使用社保卡重复、超量开取治疗心脑血管病、精神病、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的药品,提供给家人、朋友使用。

市民用医保卡买药转卖给药贩子 获3年有期徒刑

天津市民崔某,因违规骗保非法倒卖医保药品而触犯刑律,日前,和平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崔某有期徒刑3年缓期执行3年,罚款5万元,全额退回非法所得。此案的审理也为今后本市依法追究医保违规骗保人刑事责任提供重要借鉴。此案的审结,将对打击医保违规骗保行为,依法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护全体参保人利益带来积极影响。

崔某因骗取倒卖医保药品金额高达11万多元,数额巨大,严重侵犯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利益,毒害了社会风气,给本市医保资金造成严重损失,市社保中心随即将崔某一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最终,和平区人民法院认定崔某犯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执行3年,罚款5万元,并退回全部非法所得。最终,崔某落得成阶下囚,发财梦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本案法锤落下时,法官提醒个别违规骗保人员,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任何医保骗保行为都是对全体参保人员利益的侵害,是对正常的社会医疗保险秩序的破坏,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医保违法犯罪行为最终都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