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美旅等19个品牌电动滑板车刹车不灵曝光

2016-08-29 14: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 28日,北京市消协官网公布了对20辆电动滑板车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20个电动滑板车样品中,16个样品最高时速超过了每小时20公里,存在超速隐患。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刹车距离最长的达到了9.9米,行驶中紧急情况下存在“刹车不灵”问题。

信息显示,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网络渠道随机购买,产品涉及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的20个企业生产的20个品牌的电动滑板车样品。

关键词:刹车不灵

经测试,20个样品中除1个样品干态制动距离刚好为4米外,19个样品干态制动距离远大于4米,其中包括永久、美旅、酷车e族等品牌。其中,刹车距离最长的是江苏艾咪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艾咪”牌电动滑板车,制动距离高达9.9米。

对于电动滑板车刹车制动性能问题,北京市消协表示,刹车制动性能是消费者安全使用的最基本保证。参照GB17761《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以最高车速骑行时,其干态制动距离应不大于4米,而试验中有的电动滑板车的干态制动距离已达到8~9米,骑行时风险较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北京市消协介绍,电动自行车车轮直径约为35~60厘米,电动滑板车车轮直径约为20厘米,因此电动滑板车刹车时摩擦系数小,稳定性较差,制动距离较长,如果制动性能差,骑行时刹车不灵,在骑行中特别是高行驶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对使用者造成人身伤害。

关键词:超速很危险

另经测试,20个样品中16个样品行驶的最高车速超过每小时20公里。根据相关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0公里,而试验中由上海美飞仑车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茂锦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美飞仑牌滑板车车速已超过每小时27公里。

对于电动滑板车超速问题,北京市消协表示,电动滑板车因车轮直径较小,刹车时摩擦系数小,稳定性较差,故在高速骑行时刹车制动系统不能保证遇到紧急情况或险情时安全制动,车速过高将直接导致刹车制动性能差,极易引发危险,对骑行者和行人造成较大的安全威胁。

关键词:提醒与建议

对于本次电动滑板车比较试验结果,市消协表示,虽然,电动滑板车由于体积小、造型时尚,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没有驾驶资质要求,电动产品噪音小,行驶时速过高,刹车距离普遍过大,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并且,电动滑板车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非机动车产品目录内,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没有“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的相关概念,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独轮电动车是不具有路权的,属于法律法规禁止在道路上通行的交通工具,只能在一些专用场地和封闭道路、封闭场所内,进行娱乐性的活动,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

因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如购买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独轮电动车等电动行驶工具不是作为娱乐、竞技等用途,而是用于交通出行的话,请勿购买;如果已经购买了上述行驶工具,安全大于一切,请不要用于公共道路交通。同时,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对非机动车尤其是新兴行驶工具出行安全的宣传,制定相关的交通法规。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