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手机拍照可以比拟单反 华为P9样张涉嫌造假引争议

2016-08-29 13:28 消费者报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德勤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报告》指出,有23%的用户每天都会使用手机拍照。得益于手机的便携性与手机摄像头技术的日益进步,越来越多用户“依赖”手机拍摄。

而在手机拍摄的宣传上,厂商也常常使用到“媲美单反”这种词汇。可每每想起发布会上使用到很多精美的照片,但是实际使用当中却并非如此,消费者的内心难免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为选出拍摄效果最好的手机,2016年7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Image Quality Labs送检了小米5、三星Galaxy S7、魅族Pro6、华为P9及苹果SE这5款热销手机,对比测试其拍摄性能;并通过主观测评,得出各款手机的实际拍摄效果和拍摄使用体验。

结果显示,三星S7及苹果SE的整体拍摄表现更佳,而魅族Pro6得分最低。另外,5款手机的日间拍摄差异较低,而在夜间拍摄上,动态范围小的手机在暗部或者亮部细节上容易丢失。

苹果各项指标表现均衡

谈到手机拍照,“清晰度”无疑是消费者脱口而出的一个词。不少人甚至将清晰度与像素画上等号。而从专业角度上讲,清晰度是指影像上各细部影纹及其边界的清晰程度,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锐度。

除了清晰度以外,对拍摄性能的整体评判其实还涉及多项指标。

本刊参考国际图像产业组织发布的CPIQ检测标准,即Camera Phone Image Quality标准,对相机的清晰度、畸变、白平衡、动态范围、噪声、色彩均匀性等指标进行实验室实测。其中实测分成了图卡测试和实景测试两个部分。

专业图像检测机构Image Quality Labs的工程师Markus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清晰度、白平衡、色彩还原、动态范围和噪声这几个指标较为重要,是决定相机基本成像质量的主要参数。比如,白平衡决定了成像整体颜色的准确性;动态范围决定了高反差场景下(如逆光拍摄),亮部及暗部的细节表现能力;噪声则影响夜间成像的纯净度。”

实验数据显示,三星S7清晰度最佳,而像素最高(达2116万)的魅族Pro6在清晰度上垫底。清晰度不高,自然其成像的细部影纹及其边界会变得模糊。这与消费者通常认为的“像素越高越清晰”相悖。

在反映色彩偏移程度的白平衡和色彩还原上,小米较佳,魅族次之。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实验室实景测试环节中,小米的白平衡出现偏移,得分较低,而魅族则比较稳定。小米的白平衡偏移会导致消费者在实际使用手机拍摄时,照片的颜色与实际的色彩有较大程度的偏差。

此外,魅族宣称采用了10颗环形LED闪光灯设计。但实验室测得其闪光灯布光不均。布光均匀性甚至不如其他4款使用双色闪光灯的手机。这意味着,魅族Pro6在拍摄夜间近景时,照片的中间部分会显得“过亮”。

苹果SE、三星S7、魅族Pro6在实验室综合评分中都超过了4分,苹果SE得分最佳,其次是三星S7及魅族Pro6,而华为因为白平衡及色彩还原较差,得分最低。

考虑到实验室(室内)与室外光线分布存在差异,本次摄像头评价还加入了主观测评环节。测试工程师分别使用5款手机拍摄了14组场景(包括室内及室外),然后让测试者在专业显示器上进行盲评,得出主观评分。

耐人寻味的是,实验室检测数据不理想的华为P9在主观评分中与三星S7并列第一,而实验室检测数据较佳的魅族Pro6在主观评分中却排名倒数。

对此,联想技术工程师刘伟向本刊记者解释:“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太一样,每个国家的人对图像风格的喜好也不一样,所以差异是肯定存在的。华为在实验评测排第五,在主观评测排第一,这种现象还是与参与评测的人的专业性有一定关系。”

负责本次相机测试的工程师Markus还指出:“每台手机都会有自己的优势项目,如苹果的色彩还原较为真实,消费者应结合自己的使用习惯及需求进行选购。”

除了对手机拍摄出来的样张进行评分外,本刊还收集了22名主观测试志愿者对手机相机软件的拍摄体验评分,体验部分包括相机软件交互设计、相机功能、相机速度(打开、对焦、拍照)、对焦准确性。

评分显示,三星手机整体体验更佳。多名测试者反馈三星对焦速度较快。这主要得益于三星S7采用了Dual Pixel全像素双核技术。另外,F1.7大光圈与更大的 1.4µm像素面积使三星S7在夜间环境下表现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P9自带的相机功能比较丰富,界面显得更加专业,带有黑白模式以及大光圈模式。照片的黑白效果以及背景虚化效果优于使用图片软件后期处理的效果,这也是双摄像头所带来的好处。

而魅族Pro6可视角较大,能拍摄更广的场景,但交互设计不佳,需手动开启HDR,不利于对比度较大的场景(如黑夜、逆光拍摄等)的画质提升。

综合以上结果,本刊按照样张评分占比80%,相机软件体验占比20%的比例对5款手机进行排名,得出三星S7及苹果SE的整体拍摄表现更佳,而魅族Pro6得分最低。

手机拍照无法比拟单反

今年7月5日,华为公司在社交平台Google+华为官方主页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用以强调最新旗舰P9的超高拍照实力,并宣称这张照片效果堪比单反。然而,这张“堪比单反”的照片,真的就是单反拍的。

那么手机真的能拍出单反的效果吗?是否有必要如此宣传?

Markus向本刊记者解释:“手机和单反的感光元件尺寸相差太大,单点像素质量相差甚远,没有可比性。只能说在大体效果上看着相似,而在图像细节、层次保留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手机无法比拟单反的成像质量。至于说在广告中用单反的照片来‘偷梁换柱’,个人觉得完全是自毁招牌,愚弄消费者的眼睛和智商。”

本刊记者登录国外权威相机测试机构DxO Mark的官网发现,本次测试的5款手机中有3款名列其手机相机排行榜上,排名依次是:三星S7 Edge(与S7的摄像头一样)(88分)、华为P9(80分)、小米5(79分)。

其中,华为P9评分不低,80分的成绩使它排名靠前,并且凭借“徕卡”认证的双摄像头,在2016年手机市场上取得较大的反响。

刘伟工向《消费者报道》记者指出:“从目前来看,双摄像头对于夜间成像质量有明显提升,使用双摄拍得的相片,其动态范围表现相当不错。双摄像头技术的应用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双摄像头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组合,以及其用途是在提升图像质量领域,还是AR/VR领域,就看各大厂商如何把握。”

抛开“样张造假事件”来讲,双摄像头技术对市场发展还是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