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试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 每人每月将发4200元

2016-08-29 08:5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芬兰试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 每人每月将发4200元

政府提供全民基本收入(Basic income)的构想自诞生之日起就争议不断,今年6月,瑞士全面公投否决了这一提议,不过现在,第一个进行这项测试的欧洲国家出现了,芬兰政府25日表示,该国明年起将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试验,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约合人民币4200元)月工资。

根据计划,该试验由芬兰社会保险局开展,将随机挑选2000名工作年龄的芬兰公民发放560欧元的月基本收入。样本将从目前失业援助的受益者中挑选,为了防止选择性偏差,被选中者将被强制参与这一计划。同时,芬兰政府还将建立未获得基本收入的对照组进行比较。

考虑到试验主要是为了测试对就业的影响,学生和老年人将被排除在实验组和对照组之外。

芬兰政府称,这次试验也是为了践行15月前当选的总理西皮莱(Juha Sipila)的竞选承诺,商人出身的西皮莱想看看这项措施是否能够“减少官僚主义”及“促进就业简化福利系统”。

《环球时报》26日援引瑞士《巴塞尔日报》称,试验计划将于9月9日前公开咨询后正式确定。瑞士《商报》称,此前芬兰政府曾透露,随着计划推行,该国公民每月全民基本收入金额可能将提高到每月800欧元。(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