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持仓偏爱银行股

2016-08-26 09:1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队”持仓偏爱银行股

受保监会征求意见稿影响,25日A股走出明显的调整行情,以银行股、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板块近日也出现阶段性回落。对蓝筹股行情是否能持续市场出现分歧。

对此,基金认为,场外资金开始陆续从债市流入股市,相当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入估值较低的蓝筹板块,但近期部分类债蓝筹品种股价的持续上扬,使其“性价比”开始走低,投资者短期可以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标的,继续挖掘低估值类债蓝筹品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1000家公司中,约400家公司出现了“国家队”(证金公司)身影。从行业分布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银行股,在地产股的增减持上也相当活跃。2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被增持的公司为19家,被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公司有9家,其中万科最多,超过12亿股。

国有五大行

最新股息率均超过4.5%

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股的分红能力,被视为“国家队”买入的直接动力。公开信息显示,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而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最新的股息率均超过4.5%,中农工建的股息率更是超过5%。这意味着,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

从中长期看,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也持续得到机构的青睐。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基金经理陆志明表示,二季度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并随着英国脱欧、外汇贬值等风险的进一步释放,以及企业盈利增速符合预期,市场出现了震荡上行的走势。中国经济L型走势成为共识,经济转型正有序进行,预计新兴产业的企业未来盈利也会逐步企稳。金融地产行业作为蓝筹股,目前估值依然很低,是价值投资者投资的最佳选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目前场外资金入场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包括像近日产业资本抢筹一些蓝筹股的控股权,包括像一些从债市流出的资金逐渐开始配置一些蓝筹股。这些都表明场外资金开始陆续从债市流入股市。”杨德龙称。

据杨德龙估计,大部分机构的仓位并不高。许多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如私募现在仓位非常低,“据我们测算国内私募的平均仓位只有30%,有一些大的私募只有10%不到。”同时,保险资金的权益仓位最高可以配置到30%,目前是不到10%。而从散户的仓位来看,目前空仓和轻仓的投资者还很多。

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标的

小鳄资产的总经理黄慧认为,从长期来看,蓝筹行情依然有望持续。但从短期行情来看,实现向上突破有困难。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类债品种的配置逻辑重点在于配置标的的“安全性”,而近期部分类债蓝筹品种股价的持续上扬,使得标的的“性价比”开始走低。为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类债配置逻辑要求投资者不宜在单一标的上过分执着,投资者短期可以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标的,兑现现有收益,并同时关注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等板块中的低估值、高股息的类债蓝筹品种。

从主题投资的角度看,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建议,关注率先发力的上海国企改革进度以及在上海国企改革示范效应下广东国企改、山东国企改的相关机会。政府为维持6.5%的GDP增速大概率会在财政政策上加大刺激力度,PPP是实现这一目的较好的抓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