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价差大 ZARA在美被诉定价欺诈

2016-08-26 08:1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快时尚品牌ZARA再惹官司。美国顾客近日将ZARA诉至法院,称品牌存在欺骗性定价行为,这也是继20余位设计师共同控诉品牌抄袭后,ZARA在本月内遭遇的第二场官司。

美国顾客DevinRose近日向当地法院起诉ZARA,称该品牌没有在产品定价上体现欧元兑美元兑换率,导致美国消费者为产品支付远超真实价值的价格。今年5月,DevinRose购买了三件ZARA上衣,吊牌标价都是9.95欧元。但在付款时,每件上衣的售价变为17.9美元,而根据当时的汇率单价应该是11.26美元,意味着售价提高了近60%。该消费者认为ZARA存在过度收费的问题。

ZARA在面对价格标签欺诈的控诉时表示,品牌承诺对消费者保持透明、诚实及有道德的行为并为之骄傲。即使要走法律程序,公司也期待呈现完整的防范措施。

对此,不少国内消费者也表示,ZARA在中国出售的商品中也出现过没有人民币价签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ZARA,其销售顾问表示,“ZARA品牌的产品在中国都会有中国区定价,如果没有人民币价签,可能是工作人员疏忽或者价签未粘牢导致”。

事件也再次让消费者的视线聚焦在巨大的国内外价差上。摩根士丹利及研究机构AlphaWise去年曾发布针对ZARA全球定价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ZARA在韩国售价最贵,是西班牙市场价格的195%,美国定价是西班牙的192%。中国的ZARA产品也比西班牙贵78%。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ZARA两国官网调查发现,一款箔片外套西班牙售价为79.95欧元,相当于600元人民币,在中国,同款大衣售价为899元人民币,比西班牙地区售价贵33%。另一款网眼夹克,中国地区售价为359元,比西班牙地区贵24.8%。

对此,律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中国,未标明人民币售价虽不违法,但不符合国人的交易习惯,容易引起误导。欧元、美元与人民币符号有较大区别,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多加注意。同时,商家也应对此加强重视,避免消费者误会。

业内人士则表示,受到关税、消费税等影响,中国地区进口商品的售价普遍高于国外,同时,运输成本增加也将导致国内外价差的出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