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建超因老鼠仓被禁入市场 曾和中邮任泽松共事

2016-08-25 08:39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厉建超因老鼠仓被禁入市场 曾和中邮任泽松共事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证监会公布了针对前中邮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厉建超的市场禁入决定书,这也是其继2015年一审判决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700万之后的又一处罚。

但容易让人忽略的是,其实厉建超和如今的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还有过一段合作。2012年至2013年,两人曾共同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但结局是厉建超被抓,任泽松晋升为新“一哥”。

监管处罚加码 “老鼠仓”被禁止入市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决定对时任中邮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基金)基金经理厉建超采取终身市场禁入。

据介绍, 2010年4月份至2011年11月份,厉建超任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助理,负责协助基金经理制定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操作方案、制定基金投资和资产配置方案等;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2日,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对所负责的基金进行投资决策,决定买卖股票的种类、规模、时机等。

然而厉建超在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孔某”“孔某照”“冯某斌”“管某涛”等证券账户,先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1个交易日至5个交易日、同步或者稍晚于1个交易日至2个交易日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47亿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8万元。

2015年10月29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厉建超涉案期间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四款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依法判处厉建超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700万元。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6年4月1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裁定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基金法》以及《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厉建超采取终身市场禁入,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从2011年11月11日,厉建超被正式任命为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基金经理开始,这只基金表现一直平平,直至厉建超离任,该基金的总回报为-6.91% ,在同类的281只基金中排名246位。

“老鼠仓”历建超曾和任泽松并肩作战

据中国网报道,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历建超2012年6月至2013年7月曾与任泽松共同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该基金以82%的年收益率登上同年股票基金冠军宝座,自此之后,任泽松也被赋予基金业新“一哥”的称号。2014年,其收益排名第22,2015年仍以16.39%的收益排名第137。

顶着“一哥”光环的中邮基金连发7只新基金,并由任泽松亲自掌舵,中邮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从2013年底的不足300亿元飙涨至2015年底的789.29亿元。而任泽松所管理的新发基金中邮信息产业首募份额更是高达126.02亿份,这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也实属罕见,且凭借任泽松的明星效应,公司旗下其他几只新基金中邮稳定收益、中邮趋势精选等首募份额均在40亿份以上,推高了公司的整体管理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在2009年10月份-2011年3月份任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4月份加入中邮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助理。根据同花顺iFinD基金经理业绩排名,任泽松所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最近三年的总回报为204.72%,在120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

时代周报称,2015年3月24日,中邮基金旗下邓立新、任泽松、许进财投资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而任泽松的团队早在2014年1月就开始按照投资工作室的机制运作。任泽松因此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比如可以自己挑人,而不局限于公司的投研团队。比如因为股权激励,任泽松的薪资并不比私募少。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任泽松称自己并不会离开中邮,较高的薪资水平和宽松的投资环境让他感觉在中邮呆得很舒服。

在一位资深基金业人士看来,优秀投研人才的缺乏是中邮现阶段必须正视的问题。“虽然中邮对外说公司有成熟的投研人才梯队,但事实上中邮现在表现突出的投研人才,仅有任泽松一人。所谓能者多劳,任泽松管理的基金规模非常大。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盘子大了并不是好事,一般来说,对于选股型基金经理来说,100亿的规模已经到了天花板。”而今年二季报显示,任泽松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并不理想,这或许也印证了上述人士所说的天花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