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斥资130亿收购银隆 卖空调的能否念好新能源车经?

2016-08-24 16:07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卖空调的能否念好新能源车经?

8月23日上午,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并募资媒体见面会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举行。对于几日前格力连发35个公告宣布斥资130亿收购珠海银隆一事,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格力收购银隆最看重的是电池,这将成为发展智能家居的重要一环。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仍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格力收购银隆能否顺利走稳转型之路,尤为引人关注。

董明珠: 只为千亿目标就太盲目

18日,格力公告表示,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发行格力股票收购其持有的银隆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30亿元。格力电器为并购同时启动配套融资,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0亿元。以百亿计算,按照停牌前的股价,格力电器市值将从此前的1066亿元增长到1327亿元。

对于外界盛传的格力主要是为了造车、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及实现下一个“千亿”的发展目标等,昨日的媒体会上,董明珠对这些说法都给予纠正:“如果只是为了千亿的目标,那就太盲目且不负责任。我们是看重银隆的技术,尤其是钛酸锂电池技术,它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必不可少的储电设备。”

董明珠表示,格力曾尝试自主研发这些技术,但在两年来没有多少成果时发现了银隆。“银隆可以让我们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基础上,加强对品质的保证。”董明珠说。

银隆:格力造车不是跨界

以130亿元收购银隆,是继涉足手机领域后,格力多元化的又一大步。相比略显跌撞的智能手机之路,格力能否在这新领域上获得成功?有业内人士担忧:一个制造空调为主的企业,是否能够跻身于汽车市场,抢占一席之地?面对质疑之声,银隆董事长魏银仓昨日回应,电动车是电气产品,优于传统内燃机,因而格力生产车,不是跨界,传统车商去生产,才是跨界。

董明珠和魏银仓认为,双方的合作将是双赢。为此,银隆新能源原股东甚至不惜作出业绩承诺: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亿、10亿及14亿元。

不过,对于格力来说,确实需要通过转型寻找新的强心剂。格力在已公布的不完整半年报中坦言,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相对平衡和饱和的情况下,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目标,迫切寻求转型,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吴娟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