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城商行半年报:锦州银行净利增164% 浙商靠非息抢利润

2016-08-24 09:55 中国网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H股城商行半年报:锦州银行净利增164% 浙商靠非息抢利润

编者按:在港上市的9家内地城商行有5家近日相继披露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这5家银行均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利润增速,其中锦州银行、浙商银行净利增长分别达到163.8%和42.37%,业绩表现突出。 青岛银行有两项关键性盈利指标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各家银行在利差以及非利息收入增速上的差异较大,这也成为业绩分化的重要因素。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记者 胡爱善) 近期,浙商银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5家在港上市的城商行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锦州银行、浙商银行净利增长分别达到163.8%和42.37%,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净利增速为17.49%和15%,重庆银行以10.50%增速表现垫底。

盈利能力分化 青岛银行下降明显

在考量银行盈利能力时,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作为一项参考指标。锦州银行的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达到1.94%,在5家银行中最高,并且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92个百分点。重庆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23%、1.28%、1.07%,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以及0.09个百分点。浙商银行为0.86%与去年持平。

以平均权益回报率来衡量,重庆银行、青岛银行、浙商银行分别下降了3.76、4.64及0.25个百分点。位于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平均权益回报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36个百分点和10.26个百分点。从上述两项指标可以看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下降明显,锦州银行盈利能力大幅度上升。

半年报显示,锦州银行盈利能力提升得益于其利差扩大。上半年该行净利差为3.49%,同比增加0.55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同业2%左右的利差水平。生息资产规模及净息差的稳定增长。使得锦州银行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9.3亿元,增幅为66%。

得益于上述数据的强劲表现,锦州银行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98亿元,同比增长163.8%。

5家在港上市城商行2016年上半年业绩表现

 非利息收入成浙商银行赚钱利器

在5家城商行中利润增速排名第二的浙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42.37%。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浙商银行上半年利差1.91%,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其利差水平在5家城商行中最低,且下降幅度也是最大。

在银行同业利差普遍收窄的情况下,浙商银行的非利息收入表现抢眼。2016年上半年,浙商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为4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73亿元,增幅为179.9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2.07亿元,增长123.24%。

浙商银行非息收入的快速增长与该行提出的全资产经营战略转型有很大关系。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指出,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该行将银行有过去单纯依靠信贷业务的经营模式,转向资产经营等全资产经营的战略。

“在存贷款利差收窄的背景下,通过管理资产负债的期限结构和利率结构赚取错配利差,提高全资产经营能力是商业银行的一个可行选择。” 刘晓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转向全资产经营战略后,上半年浙商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74.93%,较去年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重庆银行利息净收入占比为82.37%和80.32%,相比去年出现小幅上升。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欧美成熟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银行,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通常达40%以上,甚至有超过利息收入成为利润收入主要来源的个例。而现在,我国大陆地区正在经历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阶段,商业银行提升真实的非利息收入占比迫在眉睫。 ”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