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新标准迎来首个中秋节 “五仁月饼”并非只能用5种果仁儿

2016-08-24 09: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月饼原料、分类、包装等内容均有变化

201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月饼生产的新标准GB/T 19855-2015《月饼》并同期开始实施,2015版新标准是在2005版标准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重要的修改和完善,并对月饼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识、包装、运输、贮存和召回等做出了细致的规定。2016年中秋是新标准实施之后迎来的首个中秋,那么,今年的月饼将会有哪些变化呢?北京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

“五仁月饼”并非只能用五种果仁儿

2015版《月饼》新标准实施以来,“五仁月饼”中是否只能添加限定的五种果仁儿的问题一直广受关注。临近中秋,随着人们对月饼的消费逐渐增加,“五仁月饼”又一次引起了朋友圈的热议,一些微信公号纷纷打出了“五仁月饼不能随便叫”、“没有这五种原料,哪配叫五仁月饼”的标题。对此,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了GB/T 19855-2015《月饼》原文,标准中对五仁月饼的定义表述如下: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从标准中的定义来看,一个“等”字的出现,并没有限定五仁月饼只能以这五种果仁为原料。

同时,8月11日,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也发函表示,广式五仁月饼配料中不限于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果仁的使用。

月饼分类更精细 馅料含量更明确

2015版新标准中还有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对月饼的分类更加精细,从2005版的“按地方风味特色分类”修改为“按派式特色分类”。同时,派式特色分类中又新增“潮式月饼”、“滇式月饼”、“晋式月饼”、“琼式月饼”、“台式月饼”和“哈式月饼”六种分类,形成了目前的京、广、苏、潮、滇、晋、琼、台、哈及其他十种派式分类。

同时,新标准对馅料含量也做出了更细致的要求,比如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含量不得低于60%,栗蓉月饼馅料中板栗含量不得低于60%,水果类月饼馅料中水果的含量不低于25%等。

新标准或将让月饼告别奢华包装

过度包装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月饼销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新版标准中对产品包装相关规定也做出了较大改动,新标准提出月饼包装应符合GB 23350《限量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规定。北京晨报记者查阅了GB 23350《限量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其中明确规定,包装设计应科学合理,在满足正常包装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应有效利用资源,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应合理简化包装结构及功能,不宜采用繁琐的形式或复杂的结构,尽量避免层数过多、空隙过大、成本过高的包装。由此可见,月饼告别奢华包装或将成为现实。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