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渤钢债务危机 国民信托九月到期项目再违约

2016-08-24 08:3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累渤钢债务危机 国民信托九月到期项目再违约

销售时的信誓旦旦,在兑付时被摔得稀碎。昨日有消息称,将于9月到期的国民信托“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冶轧三项目”)已提前被宣告基本无法按时兑付,这距离国民信托上次被曝违约过去了仅5个月,天冶轧三项目背后“无实质性抵押”、仅靠“国企招牌”的担保方式也被业内诟病。

提前预告违约

据了解,天冶轧三项目共发行了5期,前两期分别于去年9月发行,后三期分别于今年1月、2月发行,总募集金额约3.5亿元。项目期限仅为一年,比多数信托产品的两年期略短。天冶轧三项目并非在近期才出现兑付危机。有消息称,该项目今年一季度利息延期52天后才分两次完全兑付,二季度利息至今已延期超过40余天,也仅支付了季度利息15%。日前,在离前两期项目到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投资者又被告知项目“面临了一些困难”,将无法按约兑付本息。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国民信托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不太清楚情况”。国民信托办公室相关人士也没有接听电话。虽然没有收到国民信托的正面回复,但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天冶轧三项目此前的几期利息确实都没有兑付,公司在官网还挂出了公告。北京商报记者在国民信托官网看到,在今年4月18日公司发布天冶轧三项目2016年一季度管理报告后,6月24日发布了项目受益人大会会议通知,7月13日又发布了大会决议公告。随后,国民信托在7月20日发布了天冶轧三的二季度管理报告。进入8月以来,国民信托先后在1日和16日发布了两则项目临时公告。这些公告信息只对持有人开放,上述知情人士称就是项目兑付危机公告。

发项目“仅凭担保”遭质疑

比起项目延期兑付或违约更为刺眼的是,天冶轧三项目曾在销售时被包装得十分美好。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份公开资料中看到,天冶轧三项目融资方是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担保方为天津冶金集团。融资方“处行业龙头地位”,担保方则“隶属于天津市国资委”,股东为渤海钢铁集团,且为“本项目还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连产品设计为一年的融资方式也被描述为“在发行募集中有一定的优势”。然而,昨日消息显示,天冶轧三项目其实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抵押物就顺利发行。国民信托和该项目投资者都是冲着“背靠天津国资委,且有世界500强渤海钢铁作为担保人大股东”的豪华阵营去的。而受钢铁行业去过剩产能、企业自身经营问题等因素影响,渤钢集团旗下有的子公司自2015年底就开始经营亏损,出现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大忌就是不看项目本身盈利能力只看担保。还有人士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实体经济风险向信托逐步传递,同时优质资产匮乏,信托公司近年业务不好做,碰到有大靠山的天冶集团项目开心不已,可是也忽视了风险。昨日的消息也透露,投资者与国民信托争论的焦点就在于国民信托发行之前是否充分了解融资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是否在已知融资企业发生兑付危机之后仍继续发行后续产品。

钢铁行情萎靡拖累多个项目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民信托第一次踩雷。今年3月,国民信托、天津信托、北方信托就被曝出有合计逾6亿元的产品无法按时兑付,背后原因就是渤钢集团的资金困局。加上天冶轧三项目,国民信托与渤钢集团有关被延期兑付的信托计划已涉及本金共9.4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表示,政府能不能兜底以及怎么兜底很不明确。虽然设立了债权人委员会,但无论是通过债转股或是其他方式解决,理论上都要得到债权人委员会的认可。信托计划投资人拒绝加入债权人委员会,就会按之前合同约定继续执行。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则认为,国民信托发行的这几只产品,政府不负担直接的还款责任,因此最终是否由政府兜底还不确定。但是渤海钢铁集团隶属于天津国资委,是天津市重点企业,此次债务危机对当地的经济也有重大影响。

昨日的消息还透露,有国民信托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受让股权、打包保障基金出售换取资金流动性,以及寄希望于股东出手相救。樊迪认为,通过受让股权增加流动性这种方式具有可行性。

不过,国民信托还存在一个股权争夺的痼疾,过去几年,国民信托曾被几度易主。樊迪表示,国民信托内部的股权争夺问题多少会影响到项目兑付的进度。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文 代小杰/制表

国民信托近一年来违约项目一览

2015年5月

“金色搏宝信托”延期兑付6个月

2016年1-2月

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A类第二期、第三期本息违约

2016年4月

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利息违约

2016年8月

天冶轧三项目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通知将本息违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