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建成8个特色能源基地

2016-08-24 08:3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能源产业总和污染严重、产能过剩等联系到一起,但“大疏解”下的北京却宣布大建能源基地,这一表态备受瞩目。8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科委联合举办《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科委委员张虹在会上透露,到2017年,北京将初步建成未来科技城、中石油科技园等8个能源科技创新基地。

张虹在会上介绍,我国对能源产业的需求越来越趋向高端化,因此,能源产业必须加快提质升级,其中就包括能源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目前,北京已经聚集了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清华核电研发基地等多个聚集能源创新企业的特色能源基地,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推动本市能源科技产业的聚集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能源行业目前的发展前景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传统能源煤炭因产能过剩严重,被列入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范围。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更是下达“军令”,要求煤炭行业今年去产能2.8亿吨。

另一方面,新能源却正在蓬勃发展。据新能源行业的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同时,如何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进行高效的回收利用,也成为了摆在产业可持续发展面前的难题。为此,天宏公司将动力锂电池梯次利用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建立了更灵活高效的光储能源管理新模式,解决了旅游景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

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天然液化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可以被能源消费大国选为首选燃料,目前,该公司已经掌握了天然液化气模块建造技术,可以在北极圈内-52°C的极寒环境下进行施工安装,为我国清洁燃料的运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