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富支付遭央行处罚 代理商模式屡受质疑虚假商户超六成

2016-08-24 08:3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乐富支付遭央行处罚 代理商模式屡受质疑虚假商户超六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第三方支付正处在“多事之秋”,被央行处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增一例。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在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对乐富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富支付”)海口分公司罚款3万元。处罚原因是乐富支付对其外包业务疏于管理,造成他人利益损失。

事实上,在今年初央行集中抽查收单外包业务时,乐富支付被查出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导致虚假商户入网。据央行通报,乐富支付虚假商户比例高于65%,账户真实性审核存在严重问题。央行令其对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合规经营并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严格审核主要出资人变动、高管人员变更等变更事项申请,审慎考虑业务续展。

公开资料显示,乐富支付于2011年7月在云南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5亿元,目前在全国共设有28个分公司。公司以银行卡收单业务为核心业务,在全国近32个城市共布放230万台POS终端,累计签约商户200万家。

不过,乐富支付也一直因代理商模式屡受质疑,频陷入“套现”风波。在今年6月初,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就查处了一个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乐富”POS机绑定银行卡账号为诈骗犯套现、转移赃款的犯罪团伙。而类似的案例并非少数。在今年8月9日,怀来公安部门在其官方微博也通报了一则牵涉乐富支付的类似案例。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表示,不少第三方支付平台对POS机业务层层外包,对终端使用者难以有效监管,而这些经常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支付公司,需要培养专业级外包服务商,严格管控代理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