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闯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

2016-08-22 11:01 江西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西闯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

改革增强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减负激发企业轻装上阵的活力。8月18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我省国有经济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打造在全国有反响的“江西样板”,走在全国前列,闯出江西特色。

在“激活”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推进国企改革;在“完善”上做文章,着力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在“真改”上下气力,不断凝聚国资国企改革的智慧和力量。自2014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市场取向、改革与发展同向,不等不靠、主动改、大胆试,探索出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国企改革新路子,增强了企业活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9273.9亿元,增长21.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6亿元,增长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1亿元,增长8.2%。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2、6.8、14.7个百分点。

面对国企改革这一“深水区”“硬骨头”,省委、省政府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按照“早改早主动、真改真行动”的思路,整体部署、强力推动,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增添动力,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打赢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的合力。

据介绍,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为改革定方向、把节奏。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江西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主要内容。今年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1条具体举措。

为确保政策落地,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在降成本方面,正在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12个方面共80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17条涉及国企改革资产处置、税费减免、社区移交等方面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目前,我省国企1019个社区中,已有851个完成移交,共移交人员76.2万人,完成供水改造18.6万户,供电改造17.3万户。剩余168个社区已明确了资金渠道、时间节点,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夏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