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之争给市场带来了什么

2016-08-22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万科之争让市场和投资者以及监管者学习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是对于分散股权结构有了深刻的认识。假如华润一直持有万科51%的股权,那么就不可能会出现宝能举牌,也不可能出现引入深圳地铁重组,更不会有后来的举牌出现。

本栏认为,首先要肯定公司分散股权的行为,这本身属于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没有大股东一股独大,也就不会出现侵害中小股东的行为,以及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财产及现金的行为,也正是因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不能绝对控制上市公司,才能有万科辉煌的经营业绩,才能有万科巨大的现金储备,以及吸引众多大佬疯抢的基本面优势。

其次,万科又给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上了一课,尤其是那些持股比例不是很高的大股东,告诉他们市值管理是多么的重要,假如万科的股价长期保持在25-30元区间,那么宝能会不会举牌买入万科真的很难说,深圳地铁会不会愿意重组万科也很难说,华润还会是第一大股东,稳稳地。

第三,对于王石这样的职业经理人也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在王石眼中,万科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自己对万科也有着足够的情怀。但是对于没有足够持股量的王石,万科确实是一个已经长大的孩子,但王石的位置绝不是万科的家长,而是保姆、育儿嫂、家庭教师等等,他可能是受雇佣了很长时间,但万科仍然是华润的孩子。

那么在遇到宝能举牌万科的时候,王石不能想出引入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想法,而是应该完全配合华润的反收购计划,听从华润的指挥调度,这样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对于管理层来说,恐怕也缺乏应对这么多大佬举牌一家公司的经验,甚至还要思考如何解决杠杆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问题。按照管理层最新的态度看,管理层选择了禁止资产管理计划这类的资金形式买入太多的单一公司股票,意思是你根本就别举牌,本栏认为这不失是一个万全之策。

还有,万科之争给投资者也好好地上了一课,在宝能买入万科股票至25%的时候,太多的私募基金寻求融券做空万科的机会,甚至有私募基金经理欲10亿元融券做空万科。现在看姚老板可能是有办法,可能是运道好,恰好赶上恒大出来救市,结果就是做空万科的资金损失惨重。本栏想起一句很经典的话,卖出自己本没有的东西,要么把它买回来,要么就去坐牢。这就是要警醒想做空的人,做空是风险非常巨大的,做空万科正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万科未来会走向何方,很明显万科现在的股价已经较恒大介入前上涨了大约50%,这对于业绩和成长性都相对稳定的万科来说,股价已经包含一定的泡沫成分,但谁又能保证未来不会有大佬进一步增持万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