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证券遭查项目被停 山西证券业绩大幅回撤或影响评级

2016-08-22 08:28 投资者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德证券遭查项目被停 山西证券业绩大幅回撤或影响评级

中德证券接受调查项目被停 母公司山西证券半年报业绩大幅回撤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继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中德证券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不断发酵。8月18日,大连国际和银禧科技两家公司双双公告,受中德证券立案调查拖累,两家公司重组计划受阻。

“公司对本次事件高度重视,并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应对调查进展、对现有项目出现的状况和处理情况,中德证券总经理办公室人士并未正面回应《投资者报》记者的问题,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中德证券作为山西证券的投行子公司,原本在一季度逆势大涨的投行、资管业务有望挽救山西证券今年经纪、两融业务规模萎缩和市场动荡导致的自营不振的情况,但是发生这样的情况,山西证券的业绩再添变数。

遗憾的是,与其他媒体一样,截至本报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山西证券董秘办的电话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提前发去邮箱的采访提纲也未见回复。

  被调查涉嫌未勤勉尽责

8月11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作为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顾问涉嫌未勤勉尽责受到立案调查。

根据资料,中德证券于2009年正式设立,是由德意志银行和山西证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主要负责各类证券承销以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顾问服务等业务。

公告并未披露具体调查原因,仅称中德证券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山西证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目前山西证券的经营情况正常。

市场猜测调查起因源自去年11月的紫光卓远和*ST昆机的股权转让事件,*ST昆机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拟将持有的25.08%的*ST昆机股份全部转让给紫光卓远,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结果今年2月画风突变,*ST昆机却宣布股权转让重大事项流产,只是该项股权转让事项已对投资者预期和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并引起股价大幅波动。

据上交所监管公告称,涉事三方此前均未公布三项“对股权转让事项影响至关重大的关键生效条款”,其中一条即“公司控股股东须在协议签订之日起三个月内就股份转让事宜获得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而这恰恰是后来*ST昆机宣告股权转让流产的主要原因。

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ST昆机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被立案调查,原股份受让方紫光卓远受到上交所纪律处分,上交所对股权转让涉事三方进行公开谴责,而据接近中德证券人士介绍,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在接到调查通知书之前已早有准备。

  影响波及IPO和融资

但是,事情的进展并不风平浪静。在此前券商被立案调查过程中,投行IPO、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被全部暂停受理,即便是已过会项目,也未被核发发行批文。

调查通知书刚发不久,由中德证券保荐机构IPO项目江西国泰民爆集团已经中止发行工作,由其操刀的相关融资事项也受到牵连,处于定增进程中的银禧科技“踩雷”导致股价跌停。

8月18日早间,大连国际发布公告,公司于8月17日接到证监会的通知,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本次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而就在7月29日,大连国际曾发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

此外,银禧科技也于18日晚间公告称,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中德证券被立案调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申请被暂停审核。

根据现行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受此事牵连,预计调查将会给中德证券的业绩、保荐项目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4日,中德证券过会正常审核的项目有24个,其中包括18个IPO项目。

  或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业内人士认为,中德证券作为山西证券投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被立案调查后中德证券的保荐业务或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这对于上半年业绩本来就不佳的山西证券来说,可能令其“雪上加霜”,甚至拖累全年的经营业绩。

记者注意到,山西证券在去年获得高速增长之后,今年一季度业绩明显回落,主要是经纪、两融业务规模的萎缩和市场动荡导致的自营业务的不振。但是一季度公司投行、资管业务逆势实现同比高增长,增速超过150%,一度被认为将强力支撑公司今年的业绩。

然而根据最新的半年业绩快报,在其他业务未见好转的情况下,上半年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山西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8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4.93%,中德证券被调查一事被认为或直接导致山西证券的投行业务遭遇重创,最终拖累山西证券全年的经营业绩。

 调查或影响明年评级

根据中国证监会近期发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德证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山西证券合并评价的最新评级为BBB级,而去年同期的评级则为A级。如果本次事件处理不妥当,业内担心可能还将影响明年的评级。

“近期的券商接连被调查,或会影响到券商明年的评级。一旦券商的评级被降低,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增加,净利将受到一定影响。同时,由于降级之后,证券公司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券商的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公司营业水平以及利润。”

宋清辉指出,之所以连续出现券商不尽职事件,说明券商没有好好地按章按规按法办事,有意无意地游走在法律、政策边缘,心存侥幸。

“从券商内部而言,要强化对内部的监管,要严格要求所有员工,禁止员工违规操作等不法行为。从监管层角度而言,应该加大整肃力度,不能走形式,走过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