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超刘强东 腾讯成京东第一大股东

2016-08-22 08:2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腾讯成京东第一大股东

刚刚披露了亮眼财报的京东不知不觉中已成为腾讯重点投资的电商平台。根据上周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公开文件,截至8月17日,腾讯手中持有的京东股票占比上升至21.2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前位处第一的是刘强东。

腾讯持股超刘强东

腾讯对京东的投资始于2014年3月,当时腾讯向京东支付2.14亿美元,持股15%。而京东将收购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腾讯的执行董事刘炽平进入了京东的董事会,担任京东的董事。

上周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显示,腾讯旗下黄河投资8月12日至18日期间增持京东80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1603万股京东A类股。其中,8月12日增持409.8万股,每股24.3971美元,8月16日增持242万余股,每股25.3273美元,8月17日增持149.8万股,每股23.3469美元。增次共计花费约1.99亿美元。

截至8月17日,腾讯持有京东股票比例从2014年5月的17.6%升至21.25%,超过刘强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投票权和决定权是516883597股。

刘强东仍控制京东

不过,文件并未提及腾讯增持京东后投票权和决定权的变化。根据此前的信息,截至今年2月29日,腾讯持股比例为18%,但只拥有4.2%的投票权。而京东集团CEO刘强东通过MaxSmartLimited占股16.2%,却拥有80.9%的投票权。由此可推测,刘强东对京东仍然有绝对的话语权。刘强东在今年7月播出的央视《对话》栏目中也说过:“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

>>分析

腾讯或为京东股价打气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电商一直是腾讯想要做大但又难以做大的领域。最初先狂砸20亿扶持QQ网购,后又投资珂兰钻石、好乐买并收购易迅,但其试图弥补的电商短板一直未见起色。2014年开始与京东合作则很好地补足了腾讯在实物电商领域的短板,使得腾讯这个互联网巨无霸更具杀伤力。

对于腾讯此时选择增持京东股票的意图,有电商分析师认为,腾讯此举不是跟刘强东争夺话语权,而是看好京东的业务。不得不提的是,京东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腾讯增持有逢低买入和给刘强东及京东打气之意。从京东近日的股价走势来看,也验证了这一说法,从8月12日开始,京东的股价开始破除低迷,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郝少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