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梦幻”轮船起火 500多人海上逃生

2016-08-19 17:0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上逃生500多人

一艘轮船17日从多米尼加驶往美属波多黎各途中,在加勒比海海域起火,500多人成功逃生,尚无人员死亡报告。

起火轮船“加勒比梦幻”(Caribbean Fantasy)搁浅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附近水域的一个小岛旁,火势危险迫使消防人员放弃灭火。

“像灾难片情景”

船上乘客大部分为多米尼加人,包括数十名前往波多黎各参加体育比赛的学生运动员。

“加勒比梦幻”兼具客轮和货轮功能,每周往返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数次。

格林尼治时间17日上午11时42分左右,美国海岸警卫队得知火情,当时轮船位于圣胡安以北2海里处。

按轮船所有方美洲游船公司(American Cruise Ferries)副主席内斯托尔·锡德拉斯说法,“加勒比梦幻”16日晚离开多米尼加圣多明各,原本应于格林尼治时间17日上午12时抵达圣胡安。

火灾发生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动用飞机和船只救援乘客,其他机构和私人船只也加入了救援。数百人从紧急滑梯逃生后被海岸警卫队船只送往圣胡安的港口。

在码头,一群儿童手牵着手走下船。救援人员用担架运送数十名伤者,其中一名男子躺在担架上输液,怀里还抱着一名哭泣的婴儿。

波多黎各紧急措施署主任安赫尔·克雷斯波说,没有收到人员死亡报告,510名乘客和船员被带离起火轮船送往岸边,船长正接受当局问询。

克雷斯波说,105人在码头接受治疗,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中暑、休克或脱水,另外24人被送院治疗。伤者中,一名男子从紧急滑梯逃生时腿部骨折,3名女子脚踝脱臼。

身体状况良好的乘客被公交车载往轮船原定目的地。

“我很紧张。我看到烟时正在轮船餐厅内,”原本想要前往波多黎各度假的乘客菲奥尔达利斯·皮特查德说,她的双手还在颤抖。

“这像是灾难片中的情景,”64岁的多米尼加乘客玛丽亚·普伦扎边说边抹去眼泪,“在大海之上,发生了火灾。你会为火灾感到惊慌。”

或油管起火引发火灾

美联社报道,大火燃烧一段时间后,轮船才发出火灾警报。起火原因尚不清楚。

玛丽亚说,她在收拾行李时闻到了烟味。“我(向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告诉我没事,情况在控制中。”

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着手调查火灾。据报告,火灾始于轮船的轮机舱,后来蔓延至其他船舱。

按照轮船机修工吉诺·富内斯的说法,一条输油管起火引发了火灾。另一名机修工马隆· 多布拉多说,起火后,他们用了两个小时灭火,但没有成功。

“加勒比梦幻”建于1989年。

非营利性民间新闻网站“为了人民”调查显示,美国海岸警卫队自2010年起对这艘轮船进行过61次检查,发现了107项缺陷。最近的检查没有发现轮船有重大故障;不过海岸警卫队在2015年1月的一次检查显示,轮船输油管线需要进行检查或采取保护措施,以避免燃油泄漏、接触起火源。吕天然(新华社今晨特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