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漏雨找谁修?专家支四招

2016-08-18 10: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子漏雨找谁修?专家支四招

今年7月20日,一场暴雨袭击北京,导致部分房子发生漏雨现象。时间过去了一个月,仍然有读者向北京晨报反映房子漏雨维修难。房子漏雨该找谁修呢?针对这个问题,北京晨报采访业内专家,为解决房子漏雨给出四种办法。

1.外墙渗水找开发商或物业维修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磊律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保修期内,新建商品住宅维修事项由开发商负责,开发商通知施工单位进行维修。一旦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发生外墙渗水,业主在保修期内可以向开发商要求维修房屋,并对自己遭受的损失索要赔偿。”

“如果北京二手商品住宅遇到外墙渗水,业主可以向物业公司要求维修房屋。若是外墙渗水的情况符合动用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的规定,是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使用房屋公共维修基金。”链家魏公村商圈经理叶忠波说。

2.重装窗户漏雨自担责

无论是北京新建商品住宅,还是北京二手商品住宅,业主进行装修,都要注意防止房屋漏雨。叶忠波表示,“若是业主对自己的商品住宅进行装修,重装了窗户,窗户缝发生漏雨,业主在保修期内可以要求装修公司修理窗户。但是,若是过了保修期,业主只能自掏腰包修理窗户,自行承担房屋损失。”

3.顶层屋顶漏雨找开发商或物业维修

“北京下暴雨的时候,有些新建商品住宅顶层屋顶发生漏雨。在保修期内,业主可以向开发商要求维修房屋,开发商通知施工单位进行维修。对于房屋的损失,业主也可以要求开发商进行赔偿。”郑磊律师说。

叶忠波说,“如果是北京二手商品住宅遇到顶层屋顶发生漏雨,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公司维修房屋。若是顶层屋顶漏水的情况符合动用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的规定,是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使用公共维修基金。不过,若是有些业主没有及时缴纳物业费、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房屋漏雨问题。”

4.出售房屋未告知漏雨要担责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磊律师表示,“在北京二手商品住宅交易中,卖房人出售房屋,不能隐瞒自己房屋漏过雨的情况,否则在房屋售出后发生同样的漏雨情况,买房人是可以要求卖房人维修房屋。”

“中介公司经纪人对于北京二手商品住宅出现过漏雨情况,负有如实告知买房人的责任。如果中介公司经纪人没有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叶忠波说。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