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不止“双11” 媒体称苏宁“818”已成电商购物新高峰

2016-08-18 10:1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网购狂欢不止“双十一”,苏宁“818”已成电商购物新高峰

8月17日,新华网刊发题为《苏宁“818”释放服务、价格洪荒之力 网购狂欢不止“双十一”》的稿件。稿件指出,经过多年厮杀,电商销售已经形成了两个明显高峰,除了已成全电商产业共同节日的双11,在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的带动下,以苏宁易购“818发烧节”为核心的8月已经成为电商行业第二大购物高峰,也是家电3C领域的电商第一大节。

文中提到,今年奥运会等体育盛会、高温天气等因素带动了彩电、空调等家电的热销。苏宁云商营销总部总裁助理吴丁剑表示,安装空调的师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几乎每天工作都是超过12小时。在这一波高峰中,苏宁易购以818发烧节为支撑,推出一系列让利活动,带动了家电销售的整体上扬。

文中指出,价格和服务仍然是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很多大品牌家电,好一点的空调和冰箱,价格一般约在8000到10000元,商家搞活动的优惠力度,以及不同商家的促销手段,价格相差幅度可能超过1000元。

比如,有细心的消费者深入比较后发现:一款610升的西门子对开门冰箱,苏宁818发烧节苏宁易购的售价为7099元,京东标价是8909元,按照满1000减100后的售价为8109,天猫标价7790元。

在服务方面,电商也是屡屡祭出“大招”,目前,苏宁易购的“急速达”,可以实现2小时内从下单到送达的服务。此外,苏宁易购还推出了“送装一体”服务,购买电视等产品已经实现物流、安装一体化。

文章还指出,家电领域的O2O服务正是大部分家电电商企业需要补足的短板。大宗家电的采购,买得放心也不可忽视。虽然眼下移动端购物频率不断上升,但是购买家电时,很多消费者仍然要到线下门店去实地看看货品的颜色和款式。苏宁易购背靠苏宁云商线下1600多家门店,和超过12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用户可以网上下单、店面提货,同时兼顾网购的便利和店面的现场体验,这也是818能够成为家电网购第一大节的重要原因之一——“放心去喜欢”正是苏宁要带给用户的核心体验。

服务的提升带来了家电网购趋势的兴起,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也更加希望加入到818这一家电网购大节中来。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海尔、美的等31家供应商的合计168名办公人员将在818发烧节期间来到苏宁易购总部,组成“联合作战指挥部”,确保818可以做到价格历史最低。

对于家电电商的发展方向,文章指出,效率是渠道的杀手锏。

苏宁云商的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线上增幅超过80%,移动端占比提升至72%。这源于苏宁充分发挥了O2O模式的优势,在线上和移动端不断丰富产品结构,销售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移动端占比;线下深耕细作,注重经营效率和坪效的提升。

伴随着全品类发展,苏宁在家电和3C等传统优秀品类上也不断强化单品运营和O2O运营,在销售规模不断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渠道效率。

对运营效率的重视,也体现在苏宁存货周转天数的不断提升上。数据显示,苏宁的存货周转天数为37.22天,而京东2016年Q2存货周转天数为38.5天。

除了存货周转天数以外,考察零售商的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这个数据,也最能从侧面展现出零售商与供应商的关系。对比几家零售商的数据可以看出,苏宁的供应链效率算得上是行业最高,其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已经达到了历史新低——26.07天,而且这个数字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毫无疑问,这是过去26年来,供应商始终选择与苏宁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更是818期间,大量供应商高层甚至一把手,选择亲自为苏宁站台的原因。毕竟,另一家渠道商京东2016年Q2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账期)为49.8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818发烧节中,苏宁物流的效率也在不断凸显,苏宁物流甚至推出了“不能按时送货,主动赔偿”的承诺。要知道,苏宁物流的配送网络覆盖了全国351个地级城市和2852个区县城市,拥有6267家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在超过90%的覆盖区域实现次日达,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7个城市实现“一日三送”服务。

即使在这样的服务承诺和服务能力下,苏宁物流始终保持了1%多一点的物流费用率。而就在2016年上半年,某电商的物流费用率就高达8.07%,而这个物流费用率,还是在物流免费门槛从79元提高到99元之后。

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苏宁的市场份额、毛利率等核心经营指标都持续向好,供应链CPU(物流、金融、大数据等)优势愈加凸显。2016年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苏宁已经进入主动进攻阶段”。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