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开战了吗 商务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2016-08-18 09: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多项钢铁产品接连遭受欧盟所谓反倾销制裁后,业内对于中欧贸易争端即将激化的担忧愈演愈烈。在昨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不能说中国与欧盟之间爆发新一轮贸易战,但对欧盟近期在钢铁领域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中方表示高度关注和担忧,“必要时,我们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切实维护中国企业权益”。

未爆发贸易战

在全球钢铁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欧盟屡屡对中国钢铁产品挥起反倾销大棒。对此,沈丹阳昨日回应称,很遗憾看到欧盟在保护主义势力的呼吁下,采取了一系列不公平、不合理甚至违反国际规则的做法,对中国多种钢铁产品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如果看不到欧盟钢铁困境的根源,反而采取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等错误做法,将使欧盟迷失钢铁产业发展方向,中方希望欧盟理性看待当前问题,多从正面引导舆论,而不是动辄煽动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不过,沈丹阳否认中国与欧盟之间已经或即将爆发新一轮贸易战,并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审慎、克制、规范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也希望欧盟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充分保障中国企业抗辩权利,“我们主张通过磋商交流、业界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沈丹阳表示,光有良好愿望是不够的,“必要时中国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利用法律手段,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一回应表明,中国绝不甘当板上鱼肉,今后无端反倾销指责若加剧,必将强硬回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规定,各世贸成员国应在今年12月11日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停止使用“替代国制度”,但经过大半年的踌躇,欧盟委员会依旧未对此做出明确表态。

频繁反倾销

近期中欧贸易摩擦加剧。资料显示,仅短短半个月内,欧盟已两度宣布对中国钢铁产品的所谓反倾销制裁。7月29日,欧委会明确对来自中国的螺纹钢征收18.4%-22.5%的反倾销税率;8月4日,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冷轧钢板实施税率为19.7%-22.1%的反倾销税率,并采取追溯征税措施。就今年看,中国基本以平均每月一起的频率遭遇欧盟的钢材反倾销政策,产品涉及高抗疲劳性能混凝土钢筋、不锈钢、厚板、无缝管等。

“随着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贸易国,贸易摩擦增长确实不可避免,但如此频繁的‘反倾销’举措,并不符合常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难走出低谷,不少原先主张自由贸易的国家,都纷纷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借着公平竞争名义,无端打压中国商品,以保护本国同类产品,欧盟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沈丹阳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钢铁产品在欧盟市场所占份额不足5%,难对欧盟相关行业产生严重冲击,“需要看到,中欧间的钢铁贸易是互惠互利的,中国出口钢铁产品有利于欧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也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实际利益”。

充实工具箱

有分析指出,欧盟如此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击中国钢材进口,频频进行“双反”调查,不断提高进口中国钢材的关税率,除了保护自身钢铁产业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为由,拖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实际上,今年以来欧盟针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态度时有反复。5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案,借口中国不符合欧盟所设定的五个市场经济认定标准,因此强烈拒绝“单边向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让步”。但随后在7月,又有消息称欧盟正制定一项计划,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须与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和大幅削减钢铁过剩产出相关联。

对此,白明直言,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顺应世界经济潮流的正确选择,也是包含欧盟诸国在内各世贸组织成员应尽的义务。“不过,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中国也需充实贸易应对工具,及时予以反制。”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当前欧盟对外贸易极度依赖中国,多项出口商品其实也徘徊在倾销边缘,包括化工原料等生产资料,“原本可以磋商解决的问题,未来我们可以‘公事公办’,以示回击”。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张畅/文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