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工业阶段性企稳筑底走势明显

2016-08-17 14:4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 工业阶段性企稳筑底走势明显

记者昨日(8月16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围绕6%上下小幅波动,结束了前几年大幅下滑态势,阶段性企稳筑底走势明显。

数据显示,当前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呈现阶段性筑底趋稳态势。工业用电量增加。1-7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较上半年加快1.1个百分点。用电需求上升有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也显示出电力自身及汽车、电子、医药、化纤等行业生产较为活跃,对工业生产的支撑作用明显;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1-7月份,纳入统计的58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80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占64.5%,增长面较上年、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14.1、3.8和0.8个百分点;出口低位回稳。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4%,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从5月份开始,出口交货值结束连续11个月的负增长,5、6、7月份分别增长0.8%、2.3%、1.3%。作为全球最大的基础工业品出口国,出口改善有助于我国工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数据也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极端高温天气和洪涝灾害对工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影响。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赵云城分析,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好势头。新建企业对工业生产发挥积极拉动作用。近一年来,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新建企业有8969家,占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1.1个百分点。高端细分行业增加值仍然保持较高增速。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产销两旺。1-7月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94.6%,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7.7%,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36.7%,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26.4%,工业机器人增长27.2%,手机增长23.8%,光纤增长31.3%,光电子器件增长18.4%。

“综合生产、收入、价格、用电、产量、出口、利润、库存多方面因素看,尽管近期工业经济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趋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未来新动能加快蓄积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值得期待。”赵云城表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马汉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