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怒关百店 百货商场或将散场

2016-08-17 10:23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年老店怒关百店 百货商场或将散场

拥有158年历史的梅西百货公司(Macy’s)堪称是百货商场的代名词。该公司于1924年成立于纽约曼哈顿区哈罗德广场的旗舰店至今依然是美国卖场面积最大的百货商场。

本月11日,梅西公司宣布将在今后1年时间里关闭美国国内的100家店铺。

在过去数年时间里,梅西百货一直在阶段性地缩小发展规模。2014年,梅西百货不仅同时关闭了堪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5个州的5家店铺,还裁掉了2500名员工。据说,这一计划当时为梅西百货节约了约1亿美元的成本。2015年9月,梅西百货又宣布同时关闭国内50家店铺的计划。今年1月,梅西就曾宣布关闭40家门店,裁员两千余人。

“我们在一个急速变化的世界里运营”,梅西百货首席执行官特里·隆格伦在8月11日的声明中称“做出艰难决定”。在当天同时公布的季度财报中,梅西今年第二季度利润为11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是2.17亿美元。

为了挽救不断下滑的销售业绩,梅西百货可谓绞尽脑汁。在风靡全球的“口袋精灵”这款游戏问世之前,梅西百货就在全球旗舰店里推出了一款利用现实增强技术(AR)的应用程序“相信魔术”(Believe of magic)。使用这款程序,顾客可以在店内享受虚拟角色提供的服务。在这些努力下,梅西百货业绩有所提升,以至于该公司2015年的股价达到了60多美元的历史记录。

然而,今年以来,梅西百货股价一路下跌,现在已经跌破了40美元,“整体感觉就像发生了崩塌”。即将在明年接任隆格伦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杰夫·金尼特表示,大部分即将关门的店面最近几年利润一直下滑,梅西百货关闭大量门店是为了给顾客在其他效益好的门店里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同时也是为了投资快速增长的网络购物。

1852年,第一家百货商场Bon Marche在巴黎诞生。

仅仅6年后,梅西百货诞生。梅西百货现在在美国国内一共拥有728家店铺。

加上折扣店,梅西百货店面总数接近880家。

如果一个零售业产生巨变,梅西百货绝对是急先锋。

顾客变了

商场高不成低不就

其实近来受网络冲击而关闭实体店面的并不止梅西一家。沃尔玛今年1月宣布关闭269家门店,而且三天前刚宣布以33亿美元现金收购在线购物网站Jet·com。曾为美国最大运动品零售商的Sport Authority也在申请破产后关闭旗下全部460家门店。

目前,梅西百货的一大问题来自于美国国内经济的变化。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折射出来的一大特点是“美国中产阶级的瓦解”。长期以来,梅西百货的经营特色是紧贴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然而,美国社会两极化趋势日趋严峻。由中产阶级跻身进入富裕阶层的美国消费者,开始抛弃梅西百货,转而投向更高级的商店。而那些日趋凋敝的美国中产阶级由于收入越来越少,不得不转向价格便宜的商店。目前,到梅西百货购物的消费者更青睐H&M、ZARA等平价品牌。

虽然梅西百货这次关闭100家店铺可以为公司减少开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整体上无法阻挡“时代的潮流”。现实的困境在于,除了梅西百货之外,包括西尔斯百货(Sears)、J·C·Penny公司在内的美国零售业巨头们个个举步维艰。

模式变了

电商销售额首超实体店

梅西百货的另一大问题则来自于网络电商的冲击。美国物流公司UPS进行的调查发现,今年年初美国国内电商行业的销售额终于第一次超过了实体店的销售额。

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电商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6%。这意味着包括梅西百货在内的美国实体零售行业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至少4%。

虽然传统百货行业也在积极转战电商模式,但分析师们对这种战略能否挽救目前的颓势心存疑虑。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比以前更清楚自己该到什么商店去买什么商品,漫无目的地逛商场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梅西百货在美国的很多店铺都属于远离城市的郊区大型购物中心。现在的美国消费者不会再想到梅西百货去买所有的东西。另一个转变在于,消费者对衣服、商品等物质层面的消费转移到了对以游乐为首的体验式消费上。

饭碗没了

美国3万人面临失业

瑞士信贷分析师称,美国零售行业预计会在2016年累计裁员2.4万人,这将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在更糟糕的状况下,2016年美国零售业裁员或超过37000人。有的分析师认为,这一预测仍太保守,因为大量的零售商在最近申请破产。瑞士信贷称,裁员是正常现象,是典型的周期性衰退时期。零售商裁员通常是因为利润压力和销售放缓而造成的。而在当前的状况下,传统零售店还受到消费者转向电子商务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梅西百货公司称,将考虑裁撤上万名员工。连锁超市巨无霸沃尔玛集团也表示,将关闭更多门店,这意味着那些工人将失去工作岗位,诺德斯特龙百货公司表示将裁员多达400人,以配合运营模式转变。瑞士信贷写道,“这些裁员显然是为了应对实体生产力的下降,因为电子商务的兴起,实体销售受到了损失,工资的增加也让成本提高。”

西尔斯控股公司在此前表示将关闭68家凯马特和10家西尔斯商场。房地产研究公司估计,年内全美或有800家百货商店关闭,这是约五分之一的美国购物中心。本组稿件综合人民网、参考消息

梅西百货150年 一部百货商店发展史

19世纪,诞生

第一家百货商店着眼于满足消费需求。依靠积极有力的自由贸易、层出不穷的发明创造、以及似乎取之不尽的可消费廉价劳动力,百货商场迅速发展。

20世纪,变革

1909年于英国开业的塞尔福里奇商店,商品门类丰富,还配有饭店、屋顶花园、阅读写作室、外国游客接待区,名媛们也在这里共进午餐,初具购物中心的模型。

21世纪,没落还是转型?

事实证明,百货商店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它们在20世纪最不可能的时刻大放异彩。

进入21世纪,网络、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上购物兴起。面对重围,百货商店需要迎难而上。人们会选择在网上买东西,但也喜欢亲自去看看有什么东西在出售。百货商店可以很好地给人们呈现出时尚、设计、家庭用品和小玩意的流行风潮。或许最终,具有前瞻性的百货商店能将自身重新定位,从售卖商品转型到体验式场所,成为文化符号而存活下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