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吃紧 长城人寿股权频变的难言之隐

2016-08-17 09:0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风起云涌的保险业好比一座围城,门外的民营资本为了一张牌照挤破头,门内尝到个中滋味的股东却在上演大出逃。继今年3月大新人寿全盘退出后,近日长城人寿再有1.7亿股挂牌转让,这仅是长城人寿股权变更的一个片段。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此次股权协议转让被否决,而后挂牌转让贴上了原股东具有“优先购买权”的标签,被解读为大股东正在强化控制权,为下一步刻不容缓的增资做铺垫。

先质押再转让

第五大股东急用钱

8月11日,长城人寿第五大股东北京金宸星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宸星合”)将其所持有的1.7亿股股权(占比7.23%)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23亿元。

这已不是金宸星合首次绕围所持有的长城人寿股权做文章了。早在去年10月,金宸星合就将其持有的1.7亿股全部质押给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并申请1.7亿元的借款。如此来看,金宸星合遇上了钱荒。

金宸星合用钱急迫,在《借款合同》与《权利质押合同》中有明确体现,合同显示,上述1.7亿元借款种类为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借款用途为偿还关联方借款。而后一个月,金宸星合又与盈泰地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几日后,盈泰地产又向金宸星合支付0.9亿元。

但半路杀出长城人寿的现有股东。北交所公告显示,由于部分原股东提出行使优先购买权,故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等所约定内容无法实施。同时,长城人寿公司章程也显示,“在同等条件下,公司股东享有优先购买其他股东转让的股份的权利”。也就是说,长城人寿现有部分股东有望通过受让的方式增加话语权。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信息查询显示,金宸星合成立于1999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公司目前以房地产开发建设为主业,曾投资西城区金融街金宸公寓一期、二期项目,同时兼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服务行业。

北交所此次披露的《交易价款支付协议(二)》显示,金宸星合用转让所得交易价款除偿付浙商银行北京分行该股份质押贷款本息外,还要归还盈泰地产已支付股份交易价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

老股东出招

1.7亿股可能被“截和”

一边是金宸星合着急用钱,寻找受让方;另一边则是老股东希望进一步增持,不愿肥水外流。有接近长城人寿的人士表示,本就是一场实际控制人集中股权的盘算。

北交所受让方条件中明确指出,“本项目接受联合受让,联合受让体各方都应符合受让方资格条件,且不得采用委托(含隐名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交易”。

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二季报显示,目前,长城人寿的股东共有17家,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北京西城区国资委,因为前三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和北京金昊房地产公司均是北京西城区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

那么,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接盘,长城人寿昨日回应,目前尚不清楚华融综合投资是否将进行认购。但实际上,种种迹象已表明,大股东出手的可能性较大。

成立11年的长城人寿,经历了多次股权更迭。但从近两年的股权转让来看,似乎都是大股东在不断回收股权。

2014年8月,入股长城人寿一年的第三大股东北京庆云洲际科技公司将其持有的约1.94亿股(占比10.99%)全部转让;今年3月,长城人寿惟一外资股东大新人寿也悉数退出。长城人寿上述股权的变更无一不是由现有股东一一收入囊中。庆云洲际科技的受让方是华融投资和金昊房地产。此举也使华融投资的持股比例一跃超过金融街投资集团,成为长城人寿第一大股东。在今年3月大新人寿股权转让中,华融投资依旧未放弃增加话语权的机会,继续增持长城人寿,持股比例升至18.81%。

目前来看,金宸星合在长城人寿拥有董事席位、战略经营委员会席位、提名薪酬委员会席位各一个。一旦股权转让,在董事会的这些权利很可能一并转让。

偿付能力吃紧

9亿增资计划酝酿中

事实上,股东频频股权转让,折射出的是险企的现实经营状况。偿付能力一季报显示,长城人寿亏损3.36亿元,二季度亏损加剧,亏损4.99亿元。不仅如此,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一季度相比也均下滑,分别为92.51%和100.48%。

按照“偿二代”新规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需保持在50%和100%以上。如此看来,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滑到了监管红线的边缘。

偿付能力吃紧对长城人寿而言已不新鲜。早在2013年长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属充足I类,接近监管红线(偿付能力充足率100%),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事实上,长城人寿因偿付能力受限,放缓了分支机构的扩张。资料显示,长城人寿在成立当年就设立了四川、山东、湖北、青岛分公司;到2006年,又有北京、河南分公司开业;但此后,长城人寿分支机构设立的步伐明显放缓。

为了扩大业务经营范围,多年来长城人寿一直在增资,如2012年9月以及2013年2月分别增资15.75亿元、17.7亿元。同时,长城人寿还连续发行次级债。2009年定向发行十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2.27亿元,2013年底再发行1.53亿元十年期次级定期债。

对此次偿付能力吃紧,长城人寿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为提高综合偿付能力,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增资事宜。公司近期即将增资约9亿元,由原有股东按比例出资;该增资事项经股东大会审批通过,已于6月中旬上报保监会。如此看来,金宸星合自身严重缺血,自然无力支持长城人寿,退出将是必然的选择。

新掌门人上位

养老地产战略或存变局

股权的变化都会带来股东权利的角逐,进而带来掌门人的改头换面。近日,保监会批准胡国光任长城人寿董事长。

事实上,对长城人寿来说,人事变更并不新鲜。早在2014年,长城人寿就经历了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助理的大换血,原总经理董利平新任董事长,再次外请职业经理人王巍任总经理主抓业务。去年年中,长城人寿首任掌门人重新归位,保监会正式核准王功伟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核准原任总经理王巍担任董事。

正是王功伟的二进宫,长城人寿给市场寄予更多的期望。据了解,王功伟是长城人寿的主要创始人。面对目前保险业正在积极进军养老地产,长城人寿也欲借股东之力奋起直追。进军养老地产领域已列入其新三年战略规划中,并计划由长城人寿负责养老产品的开发销售,由股东负责养老产业的建设、管理和经营。

不过,时事难料,去年11月,金融街控股发布公告称,根据上级通知,公司董事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至此,长城人寿进入胡国光时代。但胡国光的上任能否延续进军养老地产的战略也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胡国光曾担任长城人寿党委书记,与王功伟同样曾在金融街投资(集团)任高管。目前,金融街投资(集团)位列长城人寿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28%,而王功伟还曾在目前长城人寿第一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任总经理、董事长。

对于此次高管变动,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王功伟还是胡国光,都将代表北京西城区国资委的态度,对于长城人寿的战略目标应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陈婷婷/文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