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灾死亡畜禽调查:“洪水猪”去哪了?

2016-08-16 10:1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方水灾死亡畜禽调查:“洪水猪”去哪了?

7月份以来的罕见强降雨致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情告急,除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外,也淹死、冲走大量畜禽。公开信息显示,安徽死亡或冲走生猪约8万头、家禽1200余万只;湖北因灾死亡猪超8万头,禽类逾360万只;江西死亡家禽520余万只。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些死亡畜禽去哪了?会否“上餐桌”?

一部分仍泡在水中 一部分被冲走“下落不明”

相比一个多月前,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征村乡白沙村陈本益家猪栏里的猪少了很多。7月初,白沙村遭遇洪水袭击,他家的养猪场被淹。虽然从洪水中抢救出160多头猪,但仍有239头生猪被淹死。

安徽省农委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当地死亡或冲走生猪约8万头、家禽超过1200万只。在江西省,也有约7000头生猪、520余万只家禽因灾死亡。

记者在洪灾重点地区采访发现,目前部分畜禽仍浸泡水中,另有相当一部分畜禽被水冲走不知所踪。在宣城市,当地农委副主任洪旭初介绍,全市有超过500万只家禽死亡或被冲走,其中一部分家禽不知去向。

无害化处理有明文规定 实际“丢的丢、埋的埋”

记者调查发现,受灾各地对打捞、搜救出来的死亡畜禽的处理都作出明确规定。以安徽为例,对砸死、淹死、病死及死因不明畜禽,要采取“四不准一处理”的处置措施,即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死亡畜禽必须按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

但记者调查发现也存在未严格按照流程操作的情况。“洪水来得太猛,我家约有2000只鸭子被淹死了。”安庆市一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当时由于忙不过来,这些鸭子最后丢的丢、埋的埋,还有的装袋丢到垃圾车上,送去焚烧发电用了。

一些畜牧部门干部道出了养殖户未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缘由”。一头猪几百斤重,死了之后要深埋,养殖户不仅要请人搬运,还要雇人、雇设备挖坑,费时费事不说,还要花不少钱,所以不如直接丢掉。

既要保“餐桌安全” 也要帮养殖户减损复产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死亡畜禽“上餐桌”。安徽食药监部门一负责人认为,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一是死亡畜禽直接被打捞宰杀,逃避监管流入餐桌;二是流入肉制品加工生产环节。安徽、江西等地都下发了紧急通知,严防死亡畜禽流入市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受访人士表示,在灾后,除要管控好死亡畜禽,有关部门还需帮助养殖户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尽快发放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等工作,减少受灾养殖户的损失。

养殖户反映,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国家会给予80元/头的补助,但申请手续繁琐,资金迟迟不能到位,他们普遍面临“有政策难享受”的困境。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