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排队农商行发洪荒之力 IPO集体闯关成功集体突围

2016-08-16 06:34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吕 东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虽然迄今为止尚无一家农商行亮相A股市场,进入八月份,处在A股IPO排队当中的五家农商行IPO已然全部过会,这终于让人看到了农行商大军A股上市的曙光。长期以来,无论在排队银行数量上还是在规模实力上,农商行一直落后于城商行。如今前者短时间内集体过会的表现不但让人眼前一亮,更是终于赶超了城商行上市冲刺进程。

A股排队农商行

上市冲刺全面开花

众所周知,截至江苏银行上市之前,虽然城商行早已多年未有新上市银行面孔出现,但毕竟此前还曾有过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成功登陆A股,而在农商行方面则自始至终与A股无缘,目前尚无一家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交易。也正因如此,农商行何时能在A股破冰,一直被市场各所高度关注。

如今,随着张家港农商行首发申请获批,经过漫长排队等待,农商行大军终于集体爆发即将携手上市。此前,其余四家排队农商行中,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以及常熟农商行的首发申请均已获得通过。

尽管时至今日,沪深A股市场仍未能有农商行的一席之地,但这显然未能影响各地农商行涌向资本市场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国范围内还有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等颇具实力的同行,但此次全部过会的五家农商行全部出自江苏一省。作为我国农信体制改革试点省,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最早也是从江苏起步的,该省农村金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经济发展较快,省内各家银行业绩水平及股改也走在前列,这为江苏省内各家银行创造了有利的上市条件。”有银行业分析师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上述五家农商行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除张家港农商行新股发行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较高外,其余均在10%-11%之间。

作为农商行大军中即将首家登陆A股的江阴农商行,该行将采用网下网上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新股,发行规模不超过2.09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7.67亿股,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85%,募集资金9.23亿元;吴江农商行拟发行1.115亿股,占发行后 总股本的10.01%;张家港农商行首次拟发行5.4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21.69亿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常熟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吴江农商行拟发行1.115亿股,均为公开发行的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1%。

排队上市进程

已超过城商行大军

资产规模偏弱、资产质量欠佳一直是农商行上市的障碍,这些不足让市场长期对于农商行上市后能否立足充满疑问。而这不但使得农商行在A股市场始终处于踪影皆无的尴尬状态,也在其与城商行之间的IPO竞争中始终处于下风。如今随着5家农商行集体闯关成功,农商行终于改写了这一局面。

在全部过会的5家农商行中,目前,江阴农商行上市在即,紧随其后吴锡农商行首发申请也已被核准。反观A股排队名单中的城商行,虽然后者在数量上要多于农商行,但在进程上由于个别城商行“拖后腿”,因此被农商行超越。除了已上市和即将明日上市的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外,一些排队城商行的进程还处于“已受理”阶段,其中,成都银行则再一次被“中止审查”。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