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市场处于最具潜力的阶段

2016-08-15 14: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几年来,沉香收藏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一个新热点,虽然还远没有达到瓷器、书画等这样的热度,但是随着沉香被世人认可和接受,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和投资者涉足这个行业,沉香的价格也是与日剧增从十几年前的每克几十元到每克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有业内人士称,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沉香收藏市场仍然处于最具潜力的阶段。但是沉香收藏市场对于很多收藏者还很陌生,因此,藏家进入沉香市场要注意两点,第一注意市场上最热的沉香藏品的类别;第二沉香产地众多,味道品质都不一样,要明确了解沉香产区与品质的关系。

沉香收藏市场形势:小小的沉香大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沉香日益被大众知晓以及市场热度不断升温,沉香开始接近百姓生活。加之拍卖行的横向拉动作用,使得沉香的角色开始从品鉴欣赏慢慢向收藏投资转变。

那么沉香市场转变的过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日前,记者采访了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据介绍,沉香市场最明显的变化是在2008年末,2009年初以后,沉香原材料的价格每年都会上浮3-5倍,高品质沉香原料制作的艺术品则涨幅更大,且没有规律可循。从2011年开始,沉香国际原料市场存量还是下降,尤其是沉水材料更是很少见到。往往一块沉水大料一经问世,就被哄抢出价。2012年的时候,沉香投资者和收藏者经常会上演一夜暴富的故事。而近年来,国内规模大一些的香道行业内企业基本以“囤货”模式为主,这也使得现阶段沉香收藏变现变得十分容易,基本不会出现像瓷器字画这样“入门容易出门难的”尴尬局面。

现阶段的沉香艺术品市场,随着资源的锐减,大件沉香制品已经不见,串珠、挂件成为了交易内容的主题,高端成功人士随身佩戴的饰物从炫富转变为文化内涵,沉香小件制品作为新的财富表现形式成为了众多文化圈层的喜好。

所以,有业内专家认为,现在是沉香真正开始迸发出投资能量和巨大发展潜力的时候。并预计最先开始价格突涨的依然还是串珠。一串珠子直径在1.6cm以上的奇楠手串将来会涨到千万甚至更高。而后,小而精的挂件摆件或许会超于手串成为沉香收藏投资的重点。因为,随着国人的文化修养和素质会达到应有的高度,真正的文化内涵将取代对财富的外在炫耀。

收藏沉香要知晓地理环境的重要性

虽然沉香各类制品对于收藏人士来讲潜力很大,那么只要是相同等级的沉香,产地品质有无区别,这是当今沉香收藏市场与沉香爱好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孙玉辉认为,沉香依据产地不同,其品质和味道也是不一样的,收藏沉香一定要晓地理环境的重要性。

第一,就是产地要素。每个地区所在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不同,使得沉香的味道也不尽相同。

第二,土壤湿度。沉香每个产地土壤湿度也是有差别的,如广东、越南等地区的土壤较干,而印尼的土壤较湿润。而较干土所出沉香清扬甘甜,土壤湿润则多浓郁。

第三、海拔高度。沉香最适宜生长的环境是海拔100米至600米之间,不过海拔越高,沉香的香气越纯净。中低海拔所产沉香则较混杂。如海南尖峰岭等海拔较高的地区所产沉香香气非常纯净。

第四,一般来说,摄氏19——34度是沉香树最佳的生长温度,同时它虽需充足的阳光,但又不能长时间在阳光下直射,适合被裹夹在其他树木中间生长。而相对来说,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沉香气韵清爽,背阴处所产则气息相对较浓郁。

第五,不同产地受气候条件的影响,会有不同的菌种,而沉香树由于受到不同菌种的感染,也会形成不同品质的沉香。

第六,结香时间。沉香树成年一般需要一二十年,而受伤之后的结香过程也需要10年左右,上等沉香的结香时间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通常来说,沉香的结香时间越长,油脂越丰富,品质也越好。

第七,结香密度。沉香在自然成熟演化过程中,时间越久,沉香的质地越扎实,油脂含量也越高,油脂密度随着增高,香气越充足,沉水的可能性也越大,所以说,结香密度越高,沉香品质当然也越好。沉香在自然成熟演化过程中,时间越久,沉香的质地越扎实,油脂含量也越高,油脂密度随着增高,香气越充足,沉水的可能性也越大,所以说,结香密度越高,沉香品质当然也越好。

所以说,影响沉香品质的因素也非常多,收藏不同产地的沉香也要综合考虑,收藏爱好者要理性评判一个沉香产地的沉香品质和味道,不能单凭主观意识或者资源是否稀少这样的概念去评判它的好坏与价格。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