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可防糖尿病

2016-08-13 11:38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骑车可防糖尿病

每天看着奥运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是不是勾起了您运动的冲动?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活方式,会起到与专门运动一样的健康效果。据美国《医学快报》报道,南丹麦大学的研究者通过一项队列研究发现,经常骑自行车(无论是作为通勤工具还是一种娱乐活动)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能较低。

研究团队选取了2.5万名男性和2.8万名女性参与者,他们的年龄在50~65岁之间。参与者自我报告了骑车习惯,研究者从“丹麦国家糖尿病登记处”获得了他们2型糖尿病的患病情况。分析结果显示,经常骑自行车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概率较小,且每周骑车的时间越长,患病风险就越低。在5年随访期内,经常骑车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常骑车者低了20%。在研究者调整了一些潜在的混杂因素(如饮食、饮酒、吸烟和除了骑车以外的运动),并且考虑到每个人的腰围和身高体重指数后,分析结果仍显示,仅仅骑车这一运动就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医学分册——糖尿病预防专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日常生活中经常骑车可以提高运动量,而多运动有助于控制体重,这就降低了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研究者鼓励人们养成骑车锻炼或者上班的习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