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需要技巧 并非人人适用

2016-08-13 13:3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拔火罐需要技巧 并非人人适用

本报记者李思璇 通讯员王群燕

这几天,菲尔普斯身上的“拔罐印”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网友们纷纷开始八卦“飞鱼”也好这口?据了解,有不少运动员喜欢用拔火罐缓解肌肉酸痛。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出现在赛场上的时候身上带着红圈印,这也让不少网友跃跃欲试,准备去拔火罐舒经活络一下。还有不少人自己买了罐打算在家尝试。

但是,专家提醒:拔罐主要适用于急症,而且需要技巧,并非人人适用。

拔火罐是一种传统中医疗法

年轻人也爱追捧

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徐海萍告诉记者,自入夏以来,拔火罐的人数持续增多,人群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年轻人。

徐海萍介绍,拔火罐是一种传统中医疗法,通过燃烧使罐体吸附在人体上,将潜在体内的邪气排出。通过拔火罐可以通过对经络的刺激,调节脏腑功能、加强排毒,起到改善血液循环、舒经活络、祛风散寒等作用。

“但是它不是万能的,不要过度放大了拔罐功效。”徐海萍说,拔罐对一些慢性疲劳、疼痛可通过特殊手法放松,腰背痛、颈肩痛、风湿痛等问题可有辅助效果,但并不一定能完美根治,还需综合治疗。

拔火罐并不是人人适用

最好由医生进行操作

记者也曾体验过拔火罐的过程,正常情况下,拔火罐不会有明显痛感,拔完罐子后感觉也很舒服、很轻松。

不过,徐海萍说,虽然拔火罐确实能起到驱风、散寒、除湿等作用,但并非人人都适用。

徐海萍说,首先是体质过于虚弱者不易拔罐,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的患者以及孕妇、妇女经期、过饱、过饥、醉酒时都不适宜拔罐。肚脐、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破损处、疤痕处、骨突出处均不宜拔。

除此之外,特别提醒市民应选择正规的诊疗场所进行拔火罐治疗。

目前市场上的“罐”种类许多,例如玻璃罐、陶瓷罐、抽气罐等,许多家庭会买回家自己拔罐,但是拔罐旧痕未消退前,最好别再原处再次拔罐。

“拔罐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既要熟知穴位,又要掌握手法,最好由具备中医行医执照的医生进行。如果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随意进行拔罐治疗,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些伤害,拔罐的时候要随时观察,尽量不要起泡以免引起感染。”徐海萍说。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