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航空大停飞事件不断 系统复杂成隐患?

2016-08-11 11:4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达美航空大停飞事件不断 系统复杂成隐患?

美国达美航空8日因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总部断电而引发全球范围该公司电脑系统瘫痪,不得不取消400多架次航班、延迟上千架次航班,数以万计乘客被迫困守机场。

事实上,电脑故障导致航班大面积停飞事件近期屡屡发生,这是不到1个月内,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第二次出现类似“窘况”。

按佐治亚电力公司的说法,断电由达美航空自身设备故障造成,与这家电企无关,没有其他客户断电。

一些专业人士分析,各大航空公司信息技术(IT)系统复杂脆弱,因此,一点故障便能导致大面积“连锁”反应。

【系统复杂】

美联社说,航空运营商依赖庞大、交叉和复杂的电脑系统安排航班起降、调配员工、出售机票、办理登机和运营柜台、网站以及手机应用程序。但凡出现一点故障,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航班长时间延误。

此外,随着航空业近年来的迅速整合,诸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等不少航空巨头选择合并。随之带来的软件融合则让电脑系统变为了“大杂烩”,甚至可能出现无法兼容的情况。

更多服务选项的出现以及乘客数量的增加,也让各大航空公司电脑系统面临更为繁重的工作压力。

“这些老旧的系统为更为庞大的航空公司服务,(乘客)也通过更多方式访问(系统),”美国航班跟踪网站Flightaware.com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贝克说,“系统已经‘筋疲力尽’。”

事实上,电脑系统故障并非仅限于航空公司,银行和零售业也曾出现系统中断或瘫痪的情况。但由于航空公司系统时常进行更改和增加业务,电脑故障对其影响更为重大。诸如自动化处理大量航班业务等功能,也为航空公司带来隐患。

按美联社的说法,停电导致航班状态信息无法及时准确更新,在此次电脑故障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达美航空的网站和信息屏等仍显示航班准点,导致大量乘客在登机前才得知航班停飞一事。

【“有备无患”】

虽然达美航空一些航班已开始恢复,但电脑瘫痪对航班带来的连锁效应可能会持续。

一些信息技术专家质疑,达美航空应当提前考虑到此类问题发生的可能性,为“不可避免的故障”作充分准备。

“不应因某个设备的故障就造成这个(局面),”软件分析公司Cast首席科学家比尔·柯蒂斯说,“这令人有些震惊。”

他表示,达美航空电脑系统应当有“备用”设定,一旦某部分出现故障,其功能便可自动切换到备用设备上。

“如果我有数十亿美元的业务要依靠这个(系统),我一定会准备备用电源之类的(后备支持),”柯蒂斯说。

免责声明: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