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扶持 蚂蚁金服拉拢O2O伙伴

2016-08-11 08: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强攻O2O,蚂蚁金服8月10日发大招,不仅免费开放数据、安全、信用、理财、融资、开店、营销等12项能力,还在合作伙伴费率层面实施“春雨计划”扶持政策,未来三年将拿出10亿元现金补贴。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瞄准线下生活服务市场,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指出,“线下生活消费服务是一个比实物商品更大的市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情”。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是两年前支付宝开放平台的升级,不同类型的开发者、服务商和个人均可免费入驻、直接签约。蚂蚁金服将动用支付宝、芝麻信用、口碑、网上银行、钉钉和阿里云等产品线,向合作伙伴提供支付、独家数据、安全、信用、理财、融资、开店、营销、会员、社交、协同、公共服务共12项能力。三年内,蚂蚁金服计划助力至少100万个开发者,服务1000万家中小商户及机构。

延续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红包补贴的扩张模式,蚂蚁金服还在费率上给出优惠,名为“春雨计划”的扶持政策将在未来三年用10亿元现金补贴合作伙伴。例如,合作伙伴在一定时间达到一定交易笔数,将不同于支付宝标准费率,而进一步降低费率。

在该开放平台上线前,蚂蚁金服也在金融领域打造开放平台。去年9月,蚂蚁金服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将在五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将平台、数据和技术方面的能力全面对外开放。

在分析人士看来,蚂蚁金服以往都是以爆款产品著称,例如支付宝、余额宝、花呗、芝麻信用分等,不过从近两年的布局来看,蚂蚁金服战略执行已经上升到生态系统层面。为此,蚂蚁金服将向所有的金融机构开放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既包括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也包括云服务的能力,还包括导流的能力,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模式与金融机构形成共赢的局面。

同时,口碑亦不断向线下生活服务商家释放各方资源。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口碑除从流量、内容和会员三层面为线下商家在三年内免费导流外,在商家入驻口碑网后,后者还为商家提供“口碑应用市场”和“服务市场”,帮助商家对接第三方服务,口碑“商家成长计划”则为商户和服务商提供从商业决策到培训成长再到融资孵化等一揽子扶持项目。此外,蚂蚁金服还联合网商银行为口碑商户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