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P2P平台理财骗局

2016-08-10 19:16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辨析P2P平台理财骗局

P2P平台跑路的新闻时有耳闻。据互联网研究机构“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P2P(网络个人借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当月新增33家,关停101家,其中有30家跑路,20家提现困难,公安经侦介入调查的有1家,正常停业的有50家,转型布局其他业务的有7家。关停平台集中于山东、上海、广东,这三个地区的关停平台数量占全国数量的50%。截至7月底,历史累计全国关停P2P平台数量已达4160家。

出现问题的P2P平台对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投资人数约为30万人,占总投资人数比例约为3.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85.6亿元,占2016年7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8%。

那么,如何辨析P2P平台理财骗局呢?

一看平台的背景和资质

P2P平台分国资系、上市系、风投系和民营系,前面三个实力较强,比较受投资人亲睐。

除了看这些,还有看P2P平台背后有没有关联的实业,包括上游母公司、母公司其他子公司、股东关联公司,如果有,就要小心是自融,特别是一些当前效益不好的产业,可能会把垃圾资产注入该P2P平台来融资。

除了平台本身的背景,还要看平台高管的背景,较好的履历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另外还要看平台的资质,加入全国互金协会和地方互金协会的不一定完全靠谱,但只热衷于加山寨协会还大肆宣传的,就要格外留心了。

还有平台注册的办公地,如果地方不对,也要小心。

二看平台的安全保障

平台的安全保障,一般包括和第三方支付或银行合作、险企合作、风险准备金、第三方担保以及IT技术。

如果平台没有和第三方支付或银行合作,就要小心资金池的风险,特别是刷POS机的。

P2P是网上交易,资金安全很重要,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是必要的,要有安全的加密传输协议或其他保证用户信息安全的措施。

还有的网站是个人备案或者服务在国外的,更须谨慎。

三看投资标的

看标的要看什么?收益率首当其冲,不是要看收益率是多少,而是要看这个收益率靠不靠谱。

除了收益率,还要看平台披露了多少信息。如果什么都不披露,这个平台就得小心了。■稽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稽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