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CPI涨幅回落 专家: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2016-08-10 10:1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月份CPI涨幅回落 专家: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预计下半年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PPI不排除同比回正的可能——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7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预计下半年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PPI不排除同比回正的可能。总的来看,货币政策仍应保持稳健,不宜进行大幅度降息降准操作。

 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

7月份,CPI环比上涨0.2%,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CPI首次环比增长。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分地区看,安徽、湖北、河北、北京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16.2%、14.3%、13.3%和12.8%。

“不过,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余秋梅说,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3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3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从非食品看,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表示,自然灾害主要对蔬菜价格直接影响大。不过,由于非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处在上升阶段,因此CPI没有因洪涝灾害大幅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1.8%,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值。当前,消费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

“欧美发达国家一般希望通胀率保持在2%的水平,这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果用他们的标准看,目前我国通货膨胀率总体上是较为适中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秘书长彭兴韵说。

彭兴韵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增长率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均有所回落。从CPI看,我国需求总体上仍然较为疲弱,尤其是投资需求疲软,受此制约,经济增长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PPI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

7月份,PPI同比下降1.7%,同比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1至7月平均,PPI同比下降3.6%。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3%,影响PPI下降约1.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上涨1.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4%。

据测算,在7月份-1.7%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

“PPI降幅持续收窄,这主要由于煤炭、铁矿石、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彭兴韵说,这些大宗商品价格前期跌幅较大,企业亏损严重,不少设备大量闲置,产能利用率低,导致供给下降。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力度加大。从另一个角度看,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带动了上游产业需求回升。这些因素都支撑了原材料价格的短暂回升。

彭兴韵指出,尽管PPI降幅持续收窄,但不能据此认为产能过剩行业的牛市行情将到来。目前房地产投资回升势头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PPI的走势也将受到影响。对于企业而言,不能看到价格回暖就“欢呼雀跃”,更不能无视去产能的大局,扩大生产规模。

杨枝煌表示,要避免去产能过程出现反复,一方面政府在项目审批中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能太随意;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对市场形势做好科学研判,不能盲目组织生产。

7月份,PPI环比上涨0.2%,由上个月环比下降0.2%转为上升。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0%,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均上涨0.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

 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基调

根据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年末PPI同比增速逐渐回升至0%左右,不排除回正的可能。

“下半年翘尾因素整体较低,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预计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连平分析说,随着物资运输和供给逐步回归正常,洪涝灾害和高温天气对CPI的影响减弱。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回落,同比涨幅收窄,进入三季度之后可能迎来下行周期。蔬菜、水产品、水果等食品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将是影响物价短期波动的重要因素。非食品价格平稳运行中存在缓慢上升可能,服务、文体娱乐、旅游类价格稳定上涨,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整体抬升作用有限,对部分供需吃紧的产品价格影响则更为明显。此外,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整体较低,不会明显推升物价。

从PPI看,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的影响下,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动能不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和震荡,但不会像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末那样持续大幅下行,输入性通缩压力不会太大。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提振了价格企稳的预期,年初以来国内工业上游的资源能源等输入端价格有所回升,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产业价格环比都有阶段性上涨。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由于去年同期工业产品价格逐渐下跌,今年下半年PPI同比基数逐月收窄,有助于PPI涨幅的改善。

杨枝煌认为,下半年,受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因素影响,加之季候性效应的释放,物价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但涨幅总体平稳。从货币政策看,是否需要降准降息应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看,可以对费率、税率、汇率、利率和储备金率进行组合式调整;如果美国加息,其他主要经济体降息,也可以相机调控。

“当前,货币政策仍然应该总体上保持稳健的总基调,不宜大幅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彭兴韵说,目前,CPI涨幅较为适中,M2增长率有所下降,M1增长率比较高。如果进行降息降准操作,会使房地产价格连锁反应,从而加大经济运行的风险。基于国内资产价格、CPI、M1增长率等指标看,央行进行降息、降准的频率和可能性大幅下降。(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