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肾病不宜吃低钠盐

2016-08-10 18:27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患肾病不宜吃低钠盐

家住汉口的丁女士,家族遗传患有糖尿病。2015年,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尿毒症,在医院开始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不久前,她发现自己开始食欲减退,全身乏力,每天都很累,口周还出现了麻木的症状,便来到附近的市普爱医院就诊。

接诊的杜兴国医生检查后发现,丁女士体内血钾高达7.35mmol/L(正常人血清钾在3.5—5.5mmol/L),随时有心跳骤停引发猝死可能。杜医生及时给丁女士进行了血液透析治疗,这才转危为安。

丁女士很疑惑,自己平时对高钾食物摄入十分谨慎,像香蕉、橘子、海带、紫菜、香菇、菠菜等食品都是敬而远之,哪怕是蔬菜烹饪前,也会先用水焯两遍。

在杜医生仔细询问下终于搞清楚了原因,让丁女士血钾超标的元凶竟是买回来的“低钠盐”。

丁女士的婆婆一个月前在超市买菜时,听说低钠盐对高血压有好处,便买回了家,一家人每天吃的都是低钠盐。肾内科董骏武主任提醒,食物中钾经过消化道吸收后,90%经肾脏排泄。

由于丁女士肾衰竭,肾脏排泄能力变差,钾摄入过多导致钾离子在体内蓄积,钾离子浓度过高而危及生命。 低钠盐也不像网络上流传的是“致命盐”。对大多数肾功能正常的人而言,低钠盐饮食不失为一种减盐措施,减盐不减咸,防控高血压,是推广低钠盐的重要原因。

董骏武主任介绍,低钠盐是一种健康食盐,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含量约30%),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氯化钠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30%左右),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但对于肾衰竭、尿量减少的患者以及目前正在进行血液透析维持性治疗的患者,不建议使用低钠盐。

因为体内钾主要由肾脏排泄,严重肾功能不全者钾离子滞留在体内,会引起血钾浓度升高。当血钾浓度达到一定标准就是高钾血症。高钾血症会影响患者心脏跳动的节律,导致心脏跳动减缓,最严重的会出现心脏骤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晏利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