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先行 北京新能源车普及再迎利好

2016-08-10 08:2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年内指标即将用尽、充电桩短缺等新能源汽车问题凸显,北京如何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日前表示,通过推广电动公交车、积极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财政补贴等方法,全面激发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活力。

公共交通先行

据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第四期新能源汽车指标个人申请新能源车号牌的申请者有18104人(包含确认延期者)。截至6月最新数据,今年的新能源车配置号牌仅剩下13460个。因此,今年提供给个人的5.1万个个人新能源车号牌即将被分配殆尽。

对此,王安顺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指出,“十三五”是全市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普及应用的关键期。首先要推进公共领域电动汽车示范,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加强应用推广,引领带动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北京个人新能源车的市场调动空间已经不多,因此,公共领域才是目前政府的主要着力点。

“我国原本规定各地不允许限购新能源车,但北京确实有特殊的交通拥堵困难,因此才在年初设定了今年6万个的配额”,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尽管个人新能源车的配额所剩较少,但公共领域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高补贴效能

事实上,在业内看来,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成本,“现在一辆普通公交车只要20万元就能买,但最便宜的新能源公交车也要60万元,最高的甚至要200万元,这笔钱还需要政府补助”。贾新光表示。

王安顺对症下药提出,北京要积极研究优化财政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效能,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激励机制。

据悉,北京市已累计推广纯电动出租车4000辆。同时,聚焦末端物流配送,推广应用纯电动物流车。《关于购买纯电动专用车有关财政政策的通知》对北京市邮政、物流、环卫等纯电动专用车,按中央标准1:1给予市级财政补贴,两级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而对于新能源车企业内部发展,王安顺提议,在人才引进和薪酬分配等体制机制突破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充电桩科学布局

在个人新能源车方面,充电桩的数量与范围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截至今年6月,全市纯电动汽车累计达到6.2万辆,充电桩累计达到3.71万根,覆盖3000余个社区,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先发优势。

王安顺认为,今后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主体单位责任,科学引导充电桩合理布局,切实改善消费者体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充电设施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公共专用、私人自用和社会公用充电桩。为了缓解电动汽车用户出行的“里程焦虑”,北京市在私人自用领域已累计建成1.2万余根自用充电桩,主要安装在居民小区内的个人停车位上,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了基本充电保障。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基本建成适度超前、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有效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未来新建居住类建筑等照停车位100%配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将实现平均每5公里有一个公用充电网点,此外,充电收费将要求必须支持银联卡支付方式,保证一卡通用。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实习记者林子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