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资产”两端承压 险资料更注重股市投资

2016-08-09 14:32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负债+资产”两端承压 险资料更注重股市投资

保险业数据表明,压力正同时加载于负债和资产两端,而资金运用方面的风险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尤需警惕。分析人士认为,险资投资收益率下降对保险公司退保形成较大压力,同时由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较高,主要经营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将会对险企利润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保险公司经营利润或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行业保费收入会取得较大增幅,但在投资收益下行的背景下,预计明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明显回落。受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重视股票市场。

面临双重考验

2016年保险业在多方面因素的作用下,面临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双重考验。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3.50%,较一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41.44亿元,同比减少2612.10亿元。

保险业经营效益也有所下降。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负债端还是资产端来看,之前保险业的快速发展都使基数明显增加,而2016年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到保险业两端,相应规模缩减已有所体现。

实际上,此前的行业统计数据已经显露出“两端承压”的苗头。截至一季度末,资金运用余额119942.74亿元,较年初增长7.2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4.03%,较年初下降1.15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资金运用方面的风险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尤为应当警惕。监管部门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创新,不可避免带来更多、更复杂的风险,三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投资冲动与投资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二是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相对欠缺;三是存在道德风险。监管部门将着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对重点风险领域和重点风险公司的风险监测工作,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具,结合“偿二代”发布实施强化偿付能力硬约束,利用资本约束引导保险资产配置,并加强现场检查和处罚。

注重权益投资

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认为,整体来看,上半年产险和人身险业呈两极分化的走势。当前行业投资端压力较大,对全年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预计全年投资收益约为5%,但保费收入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受市场波动影响,预计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在4%-5%之间。险资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对保险公司退保形成较大压力,同时由于行业综合成本率较高,主要经营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将会对险企利润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保险公司经营利润或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缴文超表示,在维持分红险、万能险吸引力不变的前提下,保险公司压力陡增。在利率下行、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理财类保险产品需要与银行类理财产品等竞争。由于投保人对于理财类保险产品收益率具有较强敏感性,保险公司不会轻易选择降低产品预计收益率。同时,保险公司还面临较大的退保压力,对现金流也产生一定的压力。

另一方面,在市场利率不断下行背景下,债券收益率逐渐走低且信用违约频发,险资配置银行存款及债券比例不断减少。而股票市场没有大行情,险资逐渐转向另类投资中的海外投资和基建投资,资产荒背景下险资配置较为困难。缴文超预计,2016年行业保费收入会取得较大增幅,但在投资收益下行的趋势下,预计明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受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票市场,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