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世达宣布重组告吹 理财收益不足中报预亏额一半

2016-08-09 10:41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易世达宣布重组告吹 理财收益不足中报预亏额一半

■本报记者于南

8月7日晚间,A股公司易世达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至此,易世达停牌逾4个月之久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告吹”。

而不仅是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告流产,近一段时间以来,公司购买理财、中报业绩预亏、实际控制人增持计划延期等多重因素的交织,似乎都难以令人们对易世达交出的答卷满意。或许正因为此,公司股票复盘当日(8月8日),即便沪指重新站在了3000点以上,截至收盘,易世达却毫无悬念地逆市下挫3.67%,最终报收于23.9元/股。

关于此番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的原因,易世达方面透过公告表示,由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及交易标的实际经营业绩情况,交易标的产业化进程未达预期,其今年和明年经营性净利润达不到最初预期水平,公司与交易标的主要股东在业绩承诺等方面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遗憾的是,针对业绩等上述一系列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易世达证券部,但相关工作人员却就这些问题以“请详见公告”予以搪塞。  

动用4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根据公告描述,自今年3月28日起,易世达因筹划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向深交所申请停牌。此后,公司还分别于今年4月25日、5月23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并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各方仍需就重组相关事项进行进一步论证和沟通,以及交易对方转让其所持有的股份尚需经有权部门原则性同意等原因,于6月23日召开了其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议案》,随后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

而停牌逾4个月之久,复牌期几经延长,易世达这笔“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标的的控股权或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最终还是宣告了流产。

8月4日,易世达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而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自公告之日(8月8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一边是重大资产重组及募集配套资金的计划流产,另一边,易世达曾于2015年5月26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根据《议案》,在保证易世达的正常运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开展及公司投资活动积极拓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闲置募集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最高额度不超过1亿元。且在4亿元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理财收益不够中报预亏额一半

《证券日报》记者据相关公告整理,从2015年6月份至今(8月8日)的一年多来,易世达已陆续使用闲置超募资金购买了18次理财产品,每次本金投入约在3000万元-1.2亿元间,其所投资的产品期限多为1个月-3个月,投资预期年化收益则保持在2.75%-5.3%左右。截至发稿前,18个理财产品中已有15项到期,未到期的3项理财产品合计投入本金1.8亿元。

除使用闲置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外,目前,易世达及其控股、全资子公司还合计动用闲置人民币、外币自有资金约1亿元购买了相关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的确是处置闲置资金的手段之一,只是,在自身糟糕的业绩衬托下,人们却很难为易世达此举喝彩。

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易世达预计本期亏损额将达到2200万元-27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962.72万元进一步扩大。

而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至今,易世达所购买的全部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根据已披露的项目收益约为逾1000万元),还不足以填补其2016年上半年预亏额的一半。

对于亏损,报告期内,国内水泥余热发电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余热发电业务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均大幅下降;同时受下游水泥市场低迷及对部分项目大修影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处于亏损状态。此外,格尔木光伏项目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减少。

增持计划突设总股本0.2%下限

业绩预亏,资产重组告吹,本已足够令投资者“郁闷”,而其实还不止这些,根据公告,易世达实际控制人刘振东称,由于公司定期报告窗口期以及公司于2016年3月28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等原因,导致其无法在2016年7月9日前履行原增持计划。

刘振东曾在2015年7月8日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将根据有关规定,计划自2015年7月9日起12个月内,拟增持易世达股份,合计增持股份数额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2%,增持所需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

但根据公告,2015年时的这份增持计划仅为增持股份设置了“数额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2%”的上限,而在今年7月6日的公告中,这份被延期的增持计划却突然新增设置了“增持股份数额不低于公司股本总额0.2%”的下限。

刘振东称,其承诺原增持计划继续有效,履行期限延期至自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的法定允许期间,如存在敏感期、窗口期等相关规定不能增持的期间,则增持期间顺延;且承诺增持股份数额不低于公司股本总额的0.2%。

据《证券日报》记者以易世达总股本1.18亿股,20元/股粗略计算,总股本的0.2%-2%约为23.6万股-236万股,而对应所需投入的资金约为472万元-4720万元,也就是说,刘振东只需要花472万元便可兑现承诺,最多可较之前履行承诺少花4248万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